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灣經濟瓶頸 學者:缺自己品牌

邱俊榮認為,Gogoro不僅做電動機車,核心技術是充換電系統,也就是政府一直鼓勵的「產品帶服務」、「產品帶系統」的模式,如果成功發展起來,甚至有機會前往東南亞國家布局。(中央社資料照)
邱俊榮認為,Gogoro不僅做電動機車,核心技術是充換電系統,也就是政府一直鼓勵的「產品帶服務」、「產品帶系統」的模式,如果成功發展起來,甚至有機會前往東南亞國家布局。(中央社資料照)

文/記者莊麗存
雖然近幾年來台灣物價成長平穩,但長期經濟成長動能尚待加強,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日前他看到美國彭博以「亞洲四小龍台灣被拋下」為題,指出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的成員,但因經濟長期弱勢,將加速拉開與新加坡、香港、韓國的差距,原因是台灣無法發展出自己的國際品牌,直接點出台灣當前的困境。

邱俊榮表示,令他擔憂的是現在台灣少有人提及發展品牌,若台灣沒有發展品牌的加持,未來台灣經濟發還是會受到一些限制,目前國內投資亟待提振,國內有很多中間財出口到美國、中國大陸、東協等國家,加上新興產業發展快速,國內外產業結構仍有差別。

看好Gogoro成獨角獸

根據Visual Capitalist截至2017年9月的統計,全球獨角獸(指估值達10億元以上且未上市的新創事業)約有214家,以美國居多、中國次之,台灣已有3、4 家具有潛力成為獨角獸的新創事業,而Gogoro確實是非常有機會成為全台第一家獨角獸的新創事業。

邱俊榮認為,Gogoro不僅做電動機車,核心技術是充換電系統,也就是政府一直鼓勵的「產品帶服務」、「產品帶系統」的模式,如果成功發展起來,甚至有機會前往東南亞國家布局。

邱俊榮強調,雖然他看好Gogoro成為全台第一家獨角獸,但因為這些有潛力成為獨角獸的新創事業相對成熟,政府不會特別針對個案做輔導,目前方向還是以建構友善新創環境為優先,當然若潛力新創事業有需求,政府樂意予以協助。

邱俊榮說,目前台灣經濟成長率雖然保2,但長期來看大家對這個數字不是很滿意,但要使台灣經濟穩定成長,還是要有賴基礎建設,不只硬體建設,要整個基盤打得更好。

創新驅動非常重要

邱俊榮指出,若沒有比較好的產業轉型升級、沒有好的經濟實力,要做創新品牌也不太容易,所以創新驅動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由於國內外環境變遷非常大,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資料,台灣已在2011年邁入「創新驅動階段」,至今已過了7年,還是有努力的空間,希望未來創新驅動成長起來後,國內外投資會有很大不同,包括軟硬體方面。

另外,受到全球產業鏈變化的衝擊,智慧生產、智能生產會變得很普遍,包括IOT 、大數據、區塊鏈、AI等應用,台灣沒有逃避的空間,「未來必須重新定位在全球產業鏈的角色,且需掌握新經濟發展契機」。

他也看到台灣的一些隱憂,台灣還是有很多廠商對工業4.0還不太能接受,當國外的競爭對手也開始邁向智慧、智能生產時,台灣廠商若不能跟上,恐怕未來是會很不理想的。

此外,他提到,網路創新經濟翻轉產業的崛起,包括網路創新、產業版圖、行動網路創造新商業營運模式、共享經濟、物聯網等,對台灣是有利發展,因為將來的時代是走向「少量多樣、差異化」生產或服務的模式。

邱俊榮表示,近年來台灣年輕人也開始做新創,為何這些對台灣有利呢?台灣真正的契機不是在於生產要素,因為台灣土地、水電有限,「最珍貴是台灣的創意,過去台灣的經濟結構沒辦法讓我們長期發揮,在無限變化中,台灣必須重新定位在全球產業鏈的角色,這非常不容易。」

例如在中美貿易戰中,台灣都站在舊的產業思維,去想會受什麼樣的衝擊?從短期來看,台灣的確會受到衝擊,但長期來看,可能必須想辦法掙脫牢籠,因為外在環境變化很大,必須去思考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掌握新經濟發展的契機」。

他說,政府正在推動5+2產業創新發展,其實已有優勢存在,要想辦法強化這些優勢,還有一些過去沒有的、全新要開始的,例如循環經濟、亞洲矽谷計畫等。

其實,邱俊榮表示,在數位經濟的世代,生活型態也在改變,過去十年閱讀方式是書本,現在多以行動裝置為主,資源也在改變中,未來重要的資源不是水也不是電,而是資料。因此,掌握新的數位經濟趨勢及軟體,發展數位經濟就變的很重要,在美中貿易的擔憂中,應找看看是否有這樣的出路。

要經營品牌 需調整方向

另外,國內外的產業結構還是有一些差別,例如歐美的品牌,包括Google、Facebook等,都是低成本、創意導向、價值評價的服務模式,而台灣的品牌,包括Acer、ASUS、tsmc等,都還是高成本、資本密集、以營收評價作為品牌,因此,台灣將來要經營品牌,方向要有一些轉變。

台灣抓得住這次轉型的機會嗎?從過去1998年的個人電腦PC時代,發展到現在數位經濟,包括資訊安全、大數據、人工智慧、API經濟、雲端運算、AR/VR等,台灣也在開發獨角獸企業(指估值達10億元以上且未上市的新創事業)。

邱俊榮提到,之前他到美國矽谷,希望引進一些國際好的加速器到台灣來,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2年養一隻獨角獸的目標。在開發新創,獨角獸不一定是最重要的目標,因為希望新創是遍地開花,更重要的是「新創能為產業所有,能提升產業轉型是有幫助的」,獨角獸將來可能成為新創事業的標干,還是具有一定意義存在。

他認為,透過好的創新環境,來提升產業的轉型、生產力,在短期內,政府最近也提出低薪的解決方案,長期需要產業政策配合,要打造經濟新發展模式,從重視經濟成長轉為兼顧就業、創新、所得分配、區域平衡,做三大連結。

從過去生產與貿易的連結,轉向技術、人才、資金、市場的結合,這是「連結全球」,再來「連結在地」,由過去中央主導政策,轉為中央與地方合作,促進跨領域創新與跨區域整合,最後「連結未來」,以創新帶動既有產業升級與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