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祭關稅反傾銷 陸鋼企藉投資海外逃脫

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對中國鋼鐵徵收高額關稅,以制止中國製造商的傾銷行為。(STR/AFP/Getty Images)
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對中國鋼鐵徵收高額關稅,以制止中國製造商的傾銷行為。(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向國際傾銷鋼鐵,促使美國推出高達200%的反傾銷關稅。但是中共採用一個狡猾的手段來逃脫反傾銷關稅。外媒4日的報導披露了這一手段。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3年前,塞爾維亞小城市斯梅代雷沃郊外的一家鋼廠瀕臨破產。然而,中共一家國營鋼鐵製造商河鋼集團收購了它。在中共雄厚資金的支持下,這家鋼廠再次轟隆隆地發動起來,並且將它的產品運往美國。

川普政府目前正在打擊中國鋼鐵進口,卻面臨著中共國企這樣一個複雜的策略。在過去幾年,中共國企關閉國內的工廠,到海外擴張。這個行動得到中共國有銀行的大力支持。

通過在海外生產,中共鋼鐵製造商旨在打破過去受到的市場限制。美國和許多其他國家對中國鋼鐵徵收高額關稅,以制止中國製造商的傾銷行為。但是中國公司在海外的工廠卻基本上無需面對反傾銷關稅。

美國對中國鋼鐵開出的反傾銷關稅常常超過200%。

川普政府3月向進口鋼鐵徵收25%的關稅,向進口鋁材徵收10%的關稅,以施壓中共關閉國內的鋼鐵和鋁工廠。這種關稅是國家安全關稅,跟反傾銷關稅不是同一種類型,額度也小得多。

在中共政府的補貼政策下,中國鋼鐵生產從2000年到2013年增加了7倍,2013年達到全球產能的一半。

2013年,中國國內經濟放緩,導致中國鋼鐵沖刷國際市場,壓低價格。中國鋼鐵出口價格從2011年到2016年下降了50%。全球鋼鐵行業受到重創。

全世界政府做出反應,對中國金屬製造商推出130多種反傾銷關稅,其中大多數是針對鋼鐵。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另闢蹊徑,將生產地點轉向國外。

西方國家好不容易說服中共削減國內產能,卻不料中共通過收購海外工廠在全球擴大生產。西方企業高管擔憂,中共的這種手法將幫助本國鋼鐵製造商逃避西方國家的反傾銷關稅。

「中共在將整個行業搬到國外,然後繼續過量生產鋼鐵、鋁、水泥、玻璃、紡織品等。」諮詢公司Future Risk研究主任肯德丹(Tristan Kenderdine)說,「如果是在沒有國家補貼的供需制度下,這些企業沒有一個可以存活下來。」

中國鋼鐵公司已經在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印度、巴西、印尼等國家簽署協議建廠。

在巴西北方,一家中國財團預計將在今年稍晚破土動工,啟動一個80億美元的計畫,修建一個世界上最大的鋼鐵工廠,擴大巴西的鋼鐵產量,儘管巴西目前的產能已經過剩。

「這完全沒有道理,在我們有這麼多閒置產能的情況下。」巴西鋼鐵協會主席萊拉(Alexandre Lyra)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