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萬安演習 提升空襲應變能力

防空警報響起,老師帶領學生到安全區域避難。(記者簡源良/攝影)
防空警報響起,老師帶領學生到安全區域避難。(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民防雖可百年不用,但不可一日不備。金門縣107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1號」演習5日登場,演習過程順利逼真,長官肯定的同時,也期許透過演練,提升各單位空襲時的應變能力與災害處理能力,有效降低災害及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本次萬安41號演習,是假想金門地區猝然遭受敵飛彈(機)等襲擊,由軍、警等防情單位實施防情傳遞與發放防空警報,包括金門地區所有部隊、機關、學校及全體民眾都配合實施30分鐘的防空疏散避難演練,藉以提升全民敵情警覺,強化本縣全民防空戰備能力,及因應空襲突發狀況時,能確保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

13時30分演習防空警報發布後,全縣實施交通管制,警(憲)及協勤民力進行交通管制及人員疏散避難,民眾相當配合,在執勤人員指引下,迅速進行人車疏散避難,道路上出現難得淨空的畫面,副縣長吳成典並陪同統裁部副統裁官專委何陽徵等人沿線視導金城鎮市區、金城國中、金門縣政府工務處及金城鎮公所等處道路人車、師生、員工疏散避難及災民救濟分站開設等演練情形。

長官視察金門8條主要道路監視器畫面。長官視察金門8條主要道路監視器畫面。(記者簡源良/攝影)

演習結束後,何陽徵表示,本次演習在各單位分工配合下,無論防情傳遞、警報發放、交通管制及人車疏散避難、災民救濟分站開設等演練都做得很確實,是一次很成功的演習,他特別代表統裁部頒發加菜金,慰勉參與演習單位辛之勞。

吳成典則期許透過演練,提升各單位空襲時的應變能力與災害處理能力,有效降低災害及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金門市區道路上出現難得淨空的畫面。金門市區道路上出現難得淨空的畫面。(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