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簽署兒少發展帳戶條例 蔡英文盼更多弱勢脫貧

總統蔡英文(右2)6月6日在總統府公開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右1)為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右2)6月6日在總統府公開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右1)為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總統蔡英文6日公開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期望透過政策,讓每個弱勢孩童都能走在脫貧自立路上,她提到,兒少發展帳戶條例通過後,政策和財源都會獲得充分保證,政府責任是替每個人創造平等機會,未來希望納入更多符合資格家庭,為更多弱勢兒童存下開拓人生第一桶金。

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內舉行記者會,公開簽署法案,也邀請兩個案家庭見證簽署法案的過程。蔡英文致詞表示,過去法律案簽署生效是一系列公文流程,今天她特別用公開方式邀請大家共同見證法律案正式生效,這是總統對自己政見承諾履行,代表因為大家共同努力,改變正在發生,台灣正一步步向前。

《兒少發展帳戶條例》是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發展帳戶法源,最初構想是她兩年前提出競選政見,透過制度由政府替弱勢家庭小朋友儲蓄,在每年上限新台幣1萬5千元的範圍內,家長替小朋友存多少政府也存多少。

她舉例,家長每年替小朋友存1萬5千元,政府對等提撥,小朋友一年會增加3萬元存款,一出生到18歲就可以領回55萬元基金,看起來或許不多,但足以支付大學4年學費。

如果孩子18歲後又加入青年就業方案,不僅每個月有薪水,也會有政府每個月相對投入一萬元存款,工作兩三年後也會有一筆大學就業基金,加起來學貸負擔可以減輕很多甚至沒有,就學和大學路上可以走得更順遂。

這個政策已經試辦一年,很多家庭確實很辛苦,也很努力把小朋友紅包存下來,蔡英文舉出,目前全國有3千個家庭加入,跟政府共同為下一代儲蓄,累計存下6千多萬元,「最重要是這儲蓄方案激勵許多家庭以更正向態度面對家裡一時的困難,這種態度會讓整個家庭一起度過難關,孩子不容易走入歧途。」

蔡英文強調,改革不會立竿見影,按部就班來做,最後一定會水到渠成,除了儲蓄帳戶,政府持續從教育、家庭扶助和職業訓練等不同面向著手,確保每個弱勢兒童和青年都能走在脫貧自立路上,「法案簽署是一個新起點,我們一定要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