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民團籲加嚴核食管制 高市府:已申請前瞻補助輻射偵檢設備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邀請日本反核及環保團體竹林舍理事長浜田和則、副理事長青木一正、福島鮫川村焚化爐問題連絡會的和田央子等人,6日針對日本福島核災現況與核食管制問題召開記者會。(吳益政服務處提供)
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邀請日本反核及環保團體竹林舍理事長浜田和則、副理事長青木一正、福島鮫川村焚化爐問題連絡會的和田央子等人,6日針對日本福島核災現況與核食管制問題召開記者會。(吳益政服務處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長參選人吳益政、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邀請日本反核及環保團體竹林舍理事長浜田和則、副理事長青木一正、福島鮫川村焚化爐問題連絡會的和田央子等人,6日針對日本福島核災現況與核食管制問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加強檢驗與把關,並向高市府提出六點建議。 高市衛生局回應表示,每個月都有抽驗計畫,如發現福島、群馬等五縣市食品,將送原能會輻防偵測中心,目前送驗6件偵測結果皆未檢出核汙染(皆符合台灣法令規定容許範圍);此外,檢驗科也申請前瞻計畫,預計購入輻射偵檢設備,預算已送中央審核中。

方儉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已經7年,但輻射污染問題還只是開始,一般估計要100年到300年後,一般環境輻射污染才到可接受的承度,重災區則要千年至數萬年輻射才會降低到適合人居住。而現在日本政府決定將3千萬立方公尺(相當11座101大樓)的除污後的輻射垃圾送去垃圾焚化爐燒掉,或是當成生質能發電(燒草木等有機質),有嚴重輻射二次污染之虞,這造成日本居民的恐慌,同時也會使日本的農魚牧產品再受污染。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日前在市面上採購日本食品並送驗,發現2項靜岡縣綠茶含有福島核災核種。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日前在市面上採購日本食品並送驗,發現2項靜岡縣綠茶含有福島核災核種。(記者李怡欣/攝影)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日前在市面上採購13項日本進口食品,發現2項靜岡茶葉含核災輻射污染核種,秘書長方儉質疑台灣核食管制已破功,呼籲政府對大賣場、超商、超市等主要賣場販售之日食,進行「雙證(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並公開揭露資訊、加嚴檢出碘、銫標準;並建議高市衛生局主動抽驗、受理民眾有疑慮食品輻射檢驗、建立輻射檢測實驗室等六項措施。

吳益政則表示,台灣與日本的人民關係良好、在經濟、生活、觀光上都有密切的往來互動,相信日本人也不願意將有核汙染疑慮的食品銷到台灣。台灣的政府更應該就事論事,訂定嚴格的檢驗標準並徹底執行,希望未來藉由台日民間合作,將資訊透明化,促使政府制定更合理與保障的食安政策。

高市衛生局食衛科長陳建榮說明高雄針對日食管制與檢驗辦法。高市衛生局食衛科長陳建榮說明高雄針對日食管制與檢驗辦法。(記者李怡欣/攝影)

列席的高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陳建榮回應日本核食問題,去年高市通過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規範不得販售來自輻射或疑慮地區食品,針對日食標示稽查兩千多件商品,要求業者提出產地證明,及輻射檢測報告供查核,查獲12件不合格,其中9件是營養標示不清、3件為國人自帶禁止輸入群馬、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違法在網路拍賣:此外,衛生局每個月都有抽驗計畫,如發現五縣市核災食品,將送至原能會輻防偵測中心,目前送驗6件偵測結果為未檢出(皆符合台灣法令規定容許範圍);此外,高雄市衛生局申請前瞻計畫,預計購入輻射檢測相關儀器設備,目前中央審核中。

核能議題也引起高雄市議會與台灣民間的廣泛關注,市議員張豐藤,以及彰化醫療聯盟理事長蔡志宏、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團長洪秀菊、高雄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台灣輻射環境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監事蘇義昌等公民團體代表也都出席當日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