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上任500天 專家:經濟成績單亮眼

美國總統川普(中)上任500天,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讚許,經濟成績單相當亮眼。(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中)上任500天,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讚許,經濟成績單相當亮眼。(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500天,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讚許,經濟成績單相當亮眼,指川普也幫自己在傳統媒體追殺中,「走出獨具特色的一條路」。

謝金河7日在臉書(Facebook)以「川普的500天」為題發文,指川普扮演「自媒人」角色,自己發新聞,在全球領導者中獨樹一格,也幫自己在傳統媒體追殺中,走出獨具特色的一條路。

這兩天,川普想起他入主白宮屆滿500天,一大早就在推特上po文,他細數自己執政500天的政績,包括經濟信心增強,就業數據更好,川普最得意的是又強化了美國在世界領導者的地位。

謝金河提到,傳統的政治領導者通常都透過新聞祕書或是欽點的發言人來發聲,只有川普自己發新聞,像川金會喊停,也是川普先説,川金會復談,也是川普自己先說,6月12日的新加坡川金會,雖然全球記者齊聚,但恐怕都沒有川普的推特快,川普可能在第一時間就把談判的內容公布出來。

總統變成自媒人,川普開了一個範例,這也告訴大家,進入網路時代,領導人的決策思維及行動都要快速反應,不能有時間落差,這點對總統蔡英文的決策思維可能會有啓發。

他指出,川普的500天經濟成績單是相當亮眼的,失業率最高在金融海嘯後達9.8%,如今降至3.8%;美國股市持續上漲,蘋果市值直逼一兆美元;Amazon市值超過8,300億美元;微軟也逼近8千億美元,「這都是美國的新時代」。

他強調,川普總統的快思快想,快速行動,也許很多傳統政治領袖不習慣,但也許是未來世界領袖的必備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