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假新制 中央地方前晚7時先視訊研商

中央氣象局決定今年颱風季將實施與縣市首長的視訊會議,協助做颱風假決策。圖為示意照。(記者余鋼/攝影)
中央氣象局決定今年颱風季將實施與縣市首長的視訊會議,協助做颱風假決策。圖為示意照。(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每年颱風季都是縣市首長糾結的時刻,放不放假都可能受到民眾批評。對此,中央氣象局規劃今年起於颱風警報期間,颱風直接侵襲之前一日晚間19時,召開視訊會議,與縣市首長連線,協助地方政府在停班停課上做決策。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局長葉天降表示,提前召開視訊會議,與縣市首長連線,是為了使各縣市能掌握最新的颱風資訊以進行應變決策,將針對颱風動向、影響時程及風雨預估等重要資訊說明,目的之一也是為了協助地方政府在停班、停課方面做決策。

另針對颱風劇烈強風,今年颱風季起新增「颱風強風」告警服務,當颱風中心直接登陸時,可能達到平均風速12級、陣風14級,都會讓樹木折斷,對高速行駛、體積較高的交通工具有危險,需要尋找遮蔽處,因此會發布預警。

此外,氣象局在今年6月中起,也將發布高溫資訊,分黃燈、橙燈、紅燈3等級。葉天降說明,黃燈的標準是地面氣溫達攝氏36度以上;橙燈則是氣溫達攝氏36度以上,且持續3天以上,或是氣溫達攝氏38度以上;紅燈是氣溫達攝氏38度以上,且持續3天以上。

他提到,因高溫資訊不屬於《氣象法》災害性天氣的規範中,雖然立法委員已經提案修法,但在尚未通過之前,暫時不會用特報的方式發布。待修法後,高溫資訊會用特報方式發布,目前是透過網站、簡訊、手機APP等方式通報民眾和地方政府加強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