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五星旗危害 立委:遠勝納粹旗

面對中共長期打壓、矮化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近日傳出有意提出「禁掛五星旗」等5大公投,立委王定宇對此表示,五星旗的危害比納粹更嚴重。(記者陳柏州/攝影)
面對中共長期打壓、矮化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近日傳出有意提出「禁掛五星旗」等5大公投,立委王定宇對此表示,五星旗的危害比納粹更嚴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面對中共長期打壓、矮化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近日傳出有意提出「禁掛五星旗」等5大公投。對此,立委表示,學生因為無知拿了納粹符號開玩笑,遭到國際關注、抗議,而一個對世界的傷害,包括人數與時間都比納粹更嚴重的共產黨,有台灣人竟拿著它的符號,怎麼可以容忍呢?

日前有台灣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上連署提案,要求立法「禁掛五星旗」,引發民眾熱烈回響,不過最終法務部以違反「言論自由」為由駁回。不過民進黨近來也傳出也有意推動「禁掛五星旗」公投,再度引發社會關注。

尊重言論自由 兩岸本質區別

立委王定宇表示,在中國如果拿中華民國國旗、或西藏的雪山獅子旗,可能會被關到死。因此從尊重多元的層面,台灣最可貴的是能尊重別人的言論自由,這也是台灣與中國最根本性的差別。

不過王定宇也說,但從另一個層次來看,有學生因為無知拿了納粹的符號,拿一個迫害猶太人的圖騰、符號,引起國際的關注、抗議,只好趕緊出面道歉,因為他們知道那是錯的。

「那拿著五星旗呢?在台灣你拿著一個用飛彈瞄準你,中共不僅挖你邦交國、連小朋友在澳洲畫頭牛都有意見,傾盡全力要消滅台灣的符號、圖騰」,他表示,五星旗的危害遠遠大過納粹的符號,因此拿著納粹符號都可以被檢視,認為是不應該的,該被譴責的,那拿著五星旗的人,難道這個社會不該譴責他們嗎?

他強調,共產黨對世界傷害的人數,傷害的時間長度,比納粹還要嚴重,那怎麼可以容忍它?只因為它現在還在嗎?王定宇說,這些拿五星旗的人,就是打著民主反民主,拿著台灣的自由要消滅台灣的自由。

立委姚文智則主張,應秉持對等尊嚴,中共不准掛中華民國國旗,台灣就不讓掛五星旗。立委姚文智則主張,應秉持對等尊嚴,中共不准掛中華民國國旗,台灣就不讓掛五星旗。(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對五星旗過度容忍

王定宇認為,從這個層次上考慮的話,台灣社會對五星旗是過度的容忍,現在有立委提到互惠立法,也就是當中共不容許中華民國的符號出現在中國時,台灣應該思考用同樣方式去限制。

此外,國防安全的角度也應該納入考量。王定宇說,從台灣的國防白皮書、相關的《陸海空軍刑法》中,都有明訂中共是威脅台灣的敵人允,允許敵人的旗子這樣張揚,是否會影響民心士氣,有沒有需要立法處理,「我覺得我們可以進一步來討論這部分。」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立委姚文智則主張,應秉持對等尊嚴,中共不准掛中華民國國旗,台灣就不讓掛五星旗。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認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公民投票提案「禁掛五星旗」,政府立場就是「尊重這樣提案,也尊重民意的表現」。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認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公民投票提案「禁掛五星旗」,政府立場就是「尊重這樣提案,也尊重民意的表現」。(中央社資料照)

陸委會:尊重民意表現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認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公民投票提案「禁掛五星旗」,政府立場就是「尊重這樣提案,也尊重民意的表現」,這些透過威權專制國家,想瓦解台灣民主憲政的基礎,我們應該高度重視,並提出護衛機制。邱垂正說,「我們要高度矚目這些事情。」

他說,中共一向利用經濟商業為包裝,結合台灣政治菁英學者、政界、媒體打擊台灣形象,形塑有利於中共特定意識形態,這種操作過程,台灣更要高度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