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百香果專業傲人 上萬株種苗外銷東南亞

紫皮百香果香氣濃郁,也容易栽種,產量多。(記者賴瑞/攝影)
紫皮百香果香氣濃郁,也容易栽種,產量多。(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大坪頂果農心念齊 百香果專業傲人

雖然還是5月花開的季節,原產於南美州,學名西番蓮的百香果,在台灣最大的生產地埔里大坪頂,已開始開花結果,喜愛百香果濃郁香氣的消費者,今年6、7月又可以品嘗富含多種水果香氣的百香果滋味了。

在埔里大坪頂種植百香果近30年的合成里里長蔡敏雄表示,從小就在果園撿拾百香果長大的他,如今栽種2甲左右的百香果。在埔里大坪頂種植百香果近30年的合成里里長蔡敏雄表示,從小就在果園撿拾百香果長大的他,如今栽種2甲左右的百香果。(記者賴瑞/攝影)

紫皮百香果佔多數 滿天星黃金果很少

在埔里大坪頂種植百香果近30年的合成里里長蔡敏雄表示,從小就在果園撿拾百香果長大的他,如今栽種2甲左右的百香果,以紫皮百香果佔大多數,滿天星與黃金百香果產量很少,「紫皮果容易栽種一年可以有3個花期,但過年後結的果實比較小,而有水蜜桃香氣的滿天星只能有一次開花期,黃金百香果的香氣很特別有芭樂的氣味,但是產量很少。」

種一年就砍除 年年如此

埔里大坪頂百香果的產量是全台最高的,有近400甲的種植面積,百香果最容易感染毒素病,主要透過蚜蟲傳播,一株感染迅速蔓延,十多年前曾經爆發過一次嚴重災情造成極大的損失,蔡敏雄說,「我們這裡的農民都有一個共識,每年農曆年前除夕那天,果農們都把園裡的百香果植栽全部砍除,來年再種新的,大家都這樣做,除非是新的植栽,但要保留到新的一年的話,要用網子保護起來,這樣才不會影響到未來種植的果樹。」

百香果的花有5片花萼和5片花瓣,像鐘上的字盤,所以又稱為時計果。百香果的花有5片花萼和5片花瓣,像鐘上的字盤,所以又稱為時計果。(記者賴瑞/攝影)

大坪頂的百香果種植能維持40年這麼長的時間,除了天候適宜,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所有果農齊一的心念,「種一年就砍除!」蔡敏雄說,「真的沒有人有異議,年年如此。」而且40年來累積的栽種實務經驗,是其他地區的果農無法相比的,「甚至有許多自行摸索出來的栽種技術,可能是農業試驗所的專家們都不知道的。」

雖然栽種的面積很大,但蔡敏雄表示,大坪頂的鮮果每年還是供不應求,一級果可做宅配,二級果送果菜市場收購,三級次品果才做成果汁,「多年來以宅配的獲利最高,而且是透過消費者口耳相傳,網路行銷的效果反而不好。」

埔里大坪頂的百香果栽種的面積很大,合成里里長蔡敏雄表示,每年還是供不應求。埔里大坪頂的百香果栽種的面積很大,合成里里長蔡敏雄表示,每年還是供不應求。(記者賴瑞/攝影)

氣候的變遷 面臨各種挑戰

但是經過這幾年的火紅熱銷後,百香果的銷售業績有下滑的趨勢,蔡敏雄認為,「可能是消費者的新鮮感已消退。」然而這幾年氣候的變遷也造成很大的威脅,「像去年的6月連下了好幾天的雨後,許多百香果樹全株枯萎;今年則是果樹突然大量死亡,疑似基腐病的症狀,已經開始結果的果樹埋在土裡的樹根發生腐爛現象,然而最困擾的問題則是空砲彈!」

外表鮮紅亮麗的百香果切開後驚見,「一無所有,沒有果肉、果汁,空有一個硬殼!」蔡敏雄說,「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到目前為止沒有專家研究出來,包括之前雨後果樹枯萎與基腐病,都是原因不明,沒有專家可以幫我們解決!」

大坪頂的百香果農只能憑藉自己的種植經驗去面對各種挑戰,這是一群在台灣土地上認真務實的農民,以團結的強大力量為百香果的前景打下了一片天,未來要如何永續經營,則還要一條漫長的道路。

大坪頂的百香果種植能維持40年這麼長的時間,除了天候適宜,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所有果農齊一的心念,「種一年就砍除!」大坪頂的百香果種植能維持40年這麼長的時間,除了天候適宜,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所有果農齊一的心念,「種一年就砍除!」(記者賴瑞/攝影)

外銷越南上萬株種苗 百香果深受喜愛

在大坪頂提供種苗近20年的易園種苗場,近年也把上萬株百香果種苗賣到越南並親自到當地指導農民栽種的李守仁表示,他每年提供大坪頂百香果種苗近30萬株,都是用巴西杉木嫁接台農一號的百香果,這樣嫁接的植栽比較強壯,容易成長,雖然種苗外銷東南亞市場才剛起步,但台農一號百香果的香氣卻很受當地民眾喜愛,他們都說,沒有吃過這種水果,台灣百香果很香很好吃。

紫皮百香果香氣濃郁,也容易栽種,產量多。紫皮百香果香氣濃郁,也容易栽種,產量多。(記者賴瑞/攝影)

推廣東南亞種植  要把正確的觀念帶去

李守仁指出,今年賣到越南的百香果種苗最多,印尼、泰國、寮國、馬來西亞也有一些,但都只是賣給他們幾百棵試種,「百香果種植必定會面臨到毒素病感染的問題,所以要推廣到東南亞種植必須要把正確的觀念帶給他們,大坪頂能夠做到一年種植後砍除果樹,來年重新再種,這不是所有果農做得到的。」

「如果不能讓東南亞的果農明白毒素病的嚴重性,未來種苗的外銷可能會受到阻礙。」李守仁更憂心地指出,「熱帶地區種植的百香果果皮較薄,在運輸過程如果受損傷,賣到市場後賣相不好也會影響銷售,所以外銷種苗到東南亞要面臨的考驗還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