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首道梅雨鋒面明報到 南部防短時強降雨

氣象局11日預報指出,南部及東部地區要嚴防豪大雨。(氣象局官網截圖)
氣象局11日預報指出,南部及東部地區要嚴防豪大雨。(氣象局官網截圖)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將於13日起徘徊台灣地區,全台各地氣候不穩定。高雄大學防災中心11日指出,高雄市全境將有陣雨及雷雨現象,伴隨西南氣流,不排除有短時強降雨發生,高雄山區、土石流潛勢區、沿海或低窪地區應嚴防豪大雨。

氣象局高雄氣象站表示,梅雨季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梅雨鋒面搭配西南氣流的型態出現,不過,6/13日起台灣北方將有一道典型梅雨鋒面南下,開始滯留在臺灣附近,受到鋒面前的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地區將出現局部豪、大雨,也可能伴隨雷雨、強陣風和冰雹的發生,提醒民眾要做好防汛準備。

氣象局預報13日今年首波梅雨鋒面報到,氣象局臉書官網特別製作動畫介紹氣象知識。

氣象局預報13日今年首波梅雨鋒面報到,氣象局臉書官網特別製作動畫介紹氣象知識。(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截圖) 

氣象局在官方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製作動畫,告訴民眾什麼是梅雨鋒面與西南氣流。梅雨是大陸華南與台灣一帶獨有的天氣系統,台灣梅雨季在每年五月中至六月中影響最大,梅雨鋒面主要是受到來自大陸寒冷乾燥的冷氣團南下的東北風,對上由溫暖潮濕的海洋暖氣團帶來的西南風。交匯處形成梅雨鋒面,鋒面移動速度不一,兩大系統相互推移,導致天氣不穩定;「典型梅雨鋒面」意指此波梅雨鋒面在台灣附近滯留,並伴隨強力西南氣流,成為持續性豪大雨的天氣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