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仲夏時節正式開始

芒種的到來也是預告天氣要開始變「炎熱」了。(攝影/C2食光)
芒種的到來也是預告天氣要開始變「炎熱」了。(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芒種」時節後,有句農諺為:「芒種忙兩頭,忙收又忙種」。因為這個時間麥類等有芒的農作物完全成熟,也可以開始收割了。

芒種的到來也是預告天氣要開始變「炎熱」了。夏日蔬菜、水果正式上市。夏季氣溫、溼度增加,如果又吹冷氣導致體內的汗排不出體外,反而會讓人感到四肢沉重,精神萎靡。因此建議還是要適當晒太陽,做運動。

這個時節以往是細雨紛紛的時間,但今年氣象局說今年似乎是「空梅」,一般過了芒種,梅雨的降雨量會變少,轉為夏季午後雷陣雨。

示範料理:奶酪烤茄子

大家應該都感受到了,最近天氣真的非常的悶熱!建議吃點茄子,可以幫助消去暑熱之氣。

奶酪烤茄子怎麼做: https://youtu.be/YqqZRiY9jYM

醬汁食材:

番茄罐頭1個

紅蘿蔔1/4個

洋蔥1/2個

鹽少許

糖少許

黑胡椒少 許

義大利香料1匙

食材:

茄子2~3條

佩克里諾乳酪適量

水牛起司適當

黑胡椒少許

其他:

麵粉

奶酪烤茄子消去暑熱之氣。(攝影/C2食光)奶酪烤茄子消去暑熱之氣。(攝影/C2食光)

步驟:

1.先將茄子連皮輪切一公分,切好的茄子撒上一些鹽靜置。

2.茄子浸泡蛋汁,沾少許麵粉炸到變色就可以取出備用。

3.蘿蔔跟洋蔥切碎丁之後炒到變色就可以加入番茄醬,加入一點鹽、糖跟黑胡椒調味,加入義大利乾香料,等到醬汁濃稠即可以關火備用。

4.取出烤盤鋪上醬汁,放入第一層炸好的茄子,鋪好之後塗上番茄醬汁,放上佩克里諾乳酪及水牛起司,重複鋪上約三層。

5.烤箱預熱180度,烤盤放進烤箱烤30~40分鐘。

示範料理:湖州粽

外型呈長條狀的湖州粽,口味較單純,內餡只有醃漬過的鮮肉,鹹蛋,糯米簡單調味,再以小火水煮的方式煮熟,吃起來有著軟黏的口感,米粒吸收了豬肉的濃郁香氣。

湖州粽怎麼做:

醃肉食材:

豬胛心肉600g

醬油4大匙

米酒1/2大匙

糖1大匙

蔥少許

薑少許

蠔油1大匙

粗鹽2小匙

糯米調味:

長秈糯米1斤

醬油3大匙

米酒1大匙

白胡椒1/4匙

鹽1小匙

糖1大匙

蠔油1大匙

其他:

鹹蛋黃

粽竹葉

湖州粽吃起來有著軟黏的口感,米粒吸收了豬肉的濃郁香氣。(攝影/C2食光)湖州粽吃起來有著軟黏的口感,米粒吸收了豬肉的濃郁香氣。(攝影/C2食光)

步驟:

1.粽葉需泡水3~4小時軟化。

2.將豬前腿肉放入醃料,放進冰箱醃製一晚。

3.長糯米泡足2小時以上的水,完全瀝乾水分,將糯米調味後拌炒。

4.竹葉2片為一組,下方1/3處捲起成漏斗狀,先盛裝一大匙糯米,鋪成長方狀。

5.放上適合的豬肉條、鹹蛋黃,均勻鋪上2大匙糯米。

6.包好的粽子放入煮沸的熱水中水量必須完全淹蓋粽子,蓋上蓋子大火煮3小時。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粽子主要是以糯米為主要材料來製作,糯米與一般食用白米的澱粉特性不同。先為大家介紹,澱粉可分為支鏈澱粉(Amylopectin)以及直鏈澱粉(amylose),如果含支鏈澱粉比例較高,烹煮後的質地會較有黏性,因為結構複雜容易接觸消化酶被分解消化,但是也因為分支點較多,所以容易消化不完全,這也是胃腸功能不佳的人容易產生脹氣的原因。

營養師貼心小叮嚀,粽子常給人熱量偏高的印象,但是透過創意巧思,也能把粽子變成健康美食喔!如將部分糯米替換成五穀雜糧、紫米等,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也能夠增加花青素及多酚的來源,另外,內餡部分也可以減少肥肉比例,提高瘦肉占比,豬肉替換成雞肉等方式,都能享受美食享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