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盼美高層訪台?學者:實質挺台更重要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圖為資料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圖為資料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12日舉行內湖新館落成典禮,美國國務院派遣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訪台,而不是日前傳言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對此,學者表示,AIT新館落成本身就是台美關係的重要見證,相較於訪台官員的層級,對台美關係「實質給力」的幫助更重要。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分析,台灣期待美方派遣更高層官員,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台灣旅行法》通過後,美方閣員可依法來台,過去雖然也有內閣級的官員訪台,但並不具有高度政治象徵意義,台灣可能希望美國挺台的象徵性意義,透過這次AIT新館落成典禮來彰顯。

其次是上個月中華民國連續被拔掉兩個邦交國,且中共從4月起透過海空軍力,不論是正常演訓或傳遞政治訊息,讓我方除了在外交上感到挫折,軍事上也感受壓力,因此心裡當然會有期待,希望美國「給力」,讓台灣民眾受到鼓舞,「美國人不會不知道這些,但要考慮到川金會在同日舉行,高度政治象徵意義的官員會去新加坡。」

他提到,朝鮮半島有很多未知數,如果在台灣海峽又多一個跟中國大陸交涉的變數,美國同時開闢兩個戰場,形勢並不有利。不過,對於中國大陸內部而言,今年3月台北美國商會的謝年飯,由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出席;這次AIT新館落成由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出席,「很多大陸人認為是升級」,因此雖然我方不滿意,但大陸有人認為是種關係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台灣旅行法》讓美國官員的來往有法源依據,比較放心,不見得會挑媒體高度關注的場合來台,真正對台美關係有實質給力的幫助更重要。」

黃介正表示,從正面解讀的角度,有兩點值得觀察,首先是羅伊斯跟夫婿都是台灣的「鐵桿友人」,已是第9次來台,有時在外交上的儀節,「不是看位子而是看友誼」,派來的是台灣的好朋友,這是另一種溫馨和祝賀,「有點像走訪鄰居」。

此外,一般外界看台美關係,多注重經貿與對台軍售,但從羅伊斯目前主管的業務出發,會發現台灣真正被美國一般民眾與國會支持的,在於共享的價值,以及文化間的來往,包括人民與政府體制之間的相容性,這是台美即使沒有邦交,仍能維持穩固友誼的基礎,「羅伊斯的到來,也彰顯了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