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糖尿病吃什麼

一般人適用;但對糖尿病友:要限制全榖根莖類及水果類,蔬菜類則不限,維持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及油脂堅果種子類。(孫德金醫師提供)
一般人適用;但對糖尿病友:要限制全榖根莖類及水果類,蔬菜類則不限,維持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及油脂堅果種子類。(孫德金醫師提供)

文/孫德金醫師(桃園孫德金診所/糖尿病衛教學會)
這是糖尿病友及家屬最常提到的問題,根據美國糖尿病醫學會2018照顧標準及台灣糖尿病醫學會2018臨床照護指引,我們通常會如下這樣回答,而這些不只適合糖尿病友,對於想要追求健康的人更是很好的準則。

糖尿病飲食 也適用養生族

首先是體重的控制,對於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糖尿病友,強烈建議至少要減輕5%以上的體重,如此可以降低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糖化血色素、血壓,減少用藥,改善生活品質。對於重度肥胖的糖尿病友,經由減重手術甚至可以因此痊癒,而停止用藥。對於糖尿病前期的人,體重減輕也有預防進展到糖尿病的作用。

現今糖尿病藥物雖然很進步,但飲食仍為控制糖尿病重要的一環。(123RF)現今糖尿病藥物雖然很進步,但飲食仍為控制糖尿病重要的一環。(123RF)

大約100年前胰島素還未發現時,人們就已經利用飲食嘗試掌控糖尿病,現今糖尿病藥物雖然很進步,但飲食仍為控制糖尿病重要的一環。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告的飲食指引,將食物分成1全榖根莖類、2水果類、3豆魚肉蛋類、4低脂乳品類、5油脂堅果種子類、6蔬菜類。概略分1、2屬於醣類食物,3、4為蛋白質食物,5為油脂。對於糖尿病友,醣類、蛋白質、油脂目前並沒有一定比例的建議。

限制醣類總量 避免甜點

醣類食物提供熱量來源,也會升高血糖。依據食物吃進去升高血糖的速度,可分為高升糖指數食物,如麵包、饅頭、麵條、西瓜等:中升糖指數食物,如白飯、米粉、地瓜、鳳梨等:低升糖指數食物,如燕麥、玉米、蘋果、芭樂等。當然是選低升糖指數食物,有助於降低飯後血糖,但低升糖指數食物吃多了仍然會升高血糖,所以限制醣類的總量反而更重要。

水果也算醣類,一般建議糖尿病友一天一份水果就好,水果若多吃其他的醣分攝取就要減少。同時要避免含糖飲料、蛋糕、甜點等這些含有高果糖糖漿的食品,因為它對健康非常不利,除了引起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增加體重,甚至可能導致胰臟癌。

植物性蛋白質 較易吸收

蛋白質食物除了肉以外,植物性蛋白則是更好的選擇,特別是黃豆製品,含有完整的胺基酸組合及必備的維生素,非常適合人體吸收,又不會升高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動物性蛋白質則盡量以白肉(魚肉、家禽肉)取代紅肉(牛肉、豬肉、羊肉)。

腎功能正常的糖尿病友蛋白質攝取以1gm/kg/d為原則,而腎功能不好的糖尿病友也不低於0.8gm/kg/d,太低對腎功能並無改善作用,反而增加肌少症的發生。大約兩個手掌大的肉是一天的攝取量。

多吃好油 避開反式脂肪

油脂食物建議適量選擇富含ω-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鮭魚、鯖魚、鮪魚、秋刀魚等,使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籽油等),避免使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牛油、豬油、奶油、椰子油、棕櫚油等)。

使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籽油等),一天油脂攝取以3茶匙為限。(123RF)使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籽油等),一天油脂攝取以3茶匙為限。(123RF)

避開反式脂肪高的食物:如乳瑪琳、速食漢堡、薯條、甜甜圈、洋芋片、爆米花、泡麵、奶精、奶酥、起酥麵包、牛角麵包、油炸食品、各式糕餅及零食。一天油脂攝取以3茶匙為限,核果則以一份約1把為限,吃多了也會造成熱量過多。

蔬菜含膳食纖維 易飽足

至於蔬菜類則不限,葉菜類占體積沒有熱量,提升飽足感,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的攝取,但要注意蓮藕、地瓜、山藥、玉米、馬鈴薯等這些可都算醣類不算蔬菜。

蔬菜類則不限,葉菜類占體積沒有熱量,提升飽足感。(123RF)蔬菜類則不限,葉菜類占體積沒有熱量,提升飽足感。(123RF)

為了可長可久容易達成,盡量維持原本飲食習慣,但試著減少醣類食物總量,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少碰含糖飲料、蛋糕、麵包、餅乾、甜點,攝取優質蛋白質及適量好油,如此才可以好好控制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