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金會落幕 陳水扁:川普比歐巴馬更有資格拿諾貝爾獎

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發表評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圖)在川金會的表現,比前總統歐巴馬更有資格拿諾貝爾和平獎。(AFP)
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發表評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圖)在川金會的表現,比前總統歐巴馬更有資格拿諾貝爾和平獎。(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川金會落幕後,前總統陳水扁透過臉書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在隨時可能引爆核戰的朝鮮半島拆除引信、解除危機,帶來和平曙光,毋寧是川普上任一年半來的卓越外交成就,比沒做什麼的前任總統歐巴馬更有資格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陳水扁在臉書粉絲頁「新勇哥物語」以「川金破冰峰會之後會是蔡習會嗎?」為題發表文章,做出上述表示,並指中國的角色在這一賽局中也沒有缺席。會前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多次密會,如果沒有習近平的首肯同意,諒金正恩也不敢違逆去私通美國。未來在續推北韓非核化的和平落實上,中國不可能沒有角色地位。金正恩在美中兩強間左右逢源、力求生存,自可預期。

陳水扁提到,在不影響美國國家利益的前提,甚至難免衝突下,總統蔡英文如何堅持台灣的立場,爭取台灣最高的國家利益,大家都在看。

川金會的同日,台灣也舉行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落成典禮,對於台美實質關係有無真的提升,陳水扁說,今年8月蔡總統將出訪南美洲唯一友邦巴拉圭,勢必要經過美國,屆時是過境還是訪問?是否能到紐約、華府?將是《台灣旅行法》立法通過後最大的測試指標。

至於川金會後,蔡習會是否可期?他表示,殷鑑不遠。

陳水扁認為,2015年11月7日同樣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也是兩岸領導人歷史性的一握,但兩個月後的2016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國民黨遭逢雙輸的慘狀也是歷史性的。以蔡總統個性的謹小慎微,加上保守有餘開創不足的內閣,生怕重挫2018、2020大選,與其期待破冰的蔡習會鐵定破局,「不如去規劃可以團結台灣的國民兩黨領袖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