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山上人家」傳說 平凡又神奇的故事

山上人家的夢幻雲海與日出,人間極致的美景。(山上人家facebook提供)
山上人家的夢幻雲海與日出,人間極致的美景。(山上人家facebook提供)

文/鄧玫玲
海拔1,200公尺 美麗的歐洲的庭園

從竹東市區搭9人座小巴士,沿著南清公路蜿蜒的道路一路攀爬,小巴爬了快一個鐘頭的山,才來到傳說中一個很美麗的山上人家,就叫做「山上人家」,這是個擁有15間房的民宿區,遊客一下車就彷彿進入了歐洲的庭園,即使是酷熱的6月天,到了這裡好像來到了高緯度的北歐,涼爽極了,海拔1,200公尺啊!身在高山中了。

山上人家從高處鳥瞰全景,彷若美麗的歐洲城堡。(山上人家facebook提供)山上人家從高處鳥瞰全景,彷若美麗的歐洲城堡。(山上人家facebook提供)

從熱鬧滾滾的市區驅車,往山上爬,最慢2個小時吧,山坡路雖陡峭,但路面平坦不顛簸,轉幾個髮夾彎後就可以輕鬆愉快地來到山上,難怪例假日人潮洶湧,把這個寧靜的山區攪得人聲鼎沸,誰不嚮往高山上的清爽宜人啊!所以人潮就把這個歐洲庭園擠得水洩不通,連鄰近的森林咖啡館也會人滿為患,管理「山上人家」業務的陳經理表示,客人最多可多到1千人。

鵝公髻山登山口 搭蓋歐式木構房子

有這麼人到山上來真的不可思議﹗曾經這裡只是人們假日踏青的小山,從此處的登山口攀爬台灣小百岳海拔1,579公尺的鵝公髻山路程是最短的,來回只需半天時間,就可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森林浴,17年前有一對夫妻總是在假日相偕走進這段森林茂密的林間小道,因為感受到難以言喻的心靈純淨,所以就在登山口附近蓋了一棟歐式的木構房子,想要夜宿山間,想要更深入山野森林的懷抱,遠離山下的滾滾紅塵。

很多登山客會從「山上人家」的登山口爬上鵝公髻山。(攝影/鄧玫玲)很多登山客會從「山上人家」的登山口爬上鵝公髻山。(攝影/鄧玫玲)

然而這麼美好的事是不能獨享的,很多朋友不辭辛勞地爬上山來拜訪,也想要分享這裡的山中傳奇,為了能與熱愛山林的朋友共享山林,這對夫婦在山上蓋起了民宿,並選擇了歐式的都鐸式建築,這種歐洲的鄉間建築物很適合山上,因此,有更多朋友來山林夜宿,享受了寧靜的山居歲月後,有人想在山上開設咖啡館,也有的想開餐廳賣美味餐點,於是在海拔1,200公尺的高山上有了歐式民宿,也有咖啡美食可享用,從此,真正的山中的傳奇故事在此展開了。

山上有人家 可以喝咖啡吃甜點

當然很多遊客好奇,這個山野民宿為何取名「山上人家」?好像只是平常住在山上的人家,應該可以取更奇特美麗的名字啊!什麼雲中城堡、森林花園、雲山傳奇啊!聽說這是老闆夫婦的人生記憶,他們在山上的日子越來越多的時候,朋友一問起,他們都回答:「我們去山上啊﹗」山上有人家感覺很溫馨吧。

為了能與熱愛山林的朋友共享山林,山上人家蓋起了民宿,並選擇了歐式的都鐸式建築。為了能與熱愛山林的朋友共享山林,山上人家蓋起了民宿,並選擇了歐式的都鐸式建築。(記者鄧玫玲/攝影)

來山上的遊客一定要在山上用餐喔,入園費200元,可以喝咖啡吃甜點,天氣涼爽時可在戶外的庭園中,品嘗山中的招牌點心黑糖麻糬,再配一杯熱咖啡,只要靜靜地坐下來除了可以等候甜點咖啡的到來,還有可能等到雲霧山嵐緩緩地飄過來,前一刻還覺得是晴朗的藍天白雲,下一刻就可能就雲霧繚繞,置身在白濛濛的山嵐中。

雲海、日出、櫻花 人間極致美景

隨聚隨散的雲霧總是提醒著遊客,這裡是山上喔,1,200公尺的高山上,所以很多登山客會從這裡的登山口爬上鵝公髻山,在筆直高挺的吉野杉、柳杉樹叢中穿梭,享受完飽滿的山野氣息後,回程又來到山上人家歇息,可以用餐也可以住宿,經營民宿的業者總是提醒客人趁早下山,在傍晚雲霧還未集結前離開。

「山上人家」充滿老闆夫婦的人生記憶,山上有人家讓人感覺溫馨。「山上人家」充滿老闆夫婦的人生記憶,山上有人家讓人感覺溫馨。(記者鄧玫玲/攝影)

是了,雲海有可能出現,每年冬天冷氣團來臨時,就有可能出現傳說中的夢幻雲海,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還是留下來住宿,一早起來看日出美景比較穩當,如果日出時出現艷麗的火燒雲,那就太幸運了,如果看到如飛瀑的雲海,在天際流瀉又碰上滿山櫻花盛開,那人間極致的美景真的會讓人感動到落淚,以為這不是人間?來到天堂了。

雲海、日出、櫻花、歐式城堡,太多傳說中的童話美景,透過一張又一張的專業攝影圖片來到繁雜的人間,然而遊客真正上山來,卻可能只看到山林原野的平凡景觀,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啊!那些天堂美景可不是凡夫俗子可以遇得到的吧!

來山上的遊客可以在森林咖啡館喝咖啡吃甜點,享受山野的寧靜。來山上的遊客可以在森林咖啡館喝咖啡吃甜點,享受山野的寧靜。(記者鄧玫玲/攝影)

**鵝公髻山,位於新竹五峰鄉與苗栗南庄鄉的交界,海拔為1,579公尺,有「三等三角點第6239號」,小百岳編號033。此山屹立於五指山西南側,因其山頭像極了公鵝頭上之肉冠,因而得名;又因其山頂附近凸起如堆穀,所以又有「穀堆山」之稱。居住於這片山區的賽夏族人,則稱這座山為「那義哮」(「高山」之意),是賽夏族人的聖山。 ◇

山上人家多變幻的雲霧,讓人置身在雲霧飄縹中。(山上人家facebook提供)山上人家多變幻的雲霧,讓人置身在雲霧飄縹中。(山上人家facebook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