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不看好港未來 港人申請移民加國增3成

擔心民主倒退等多項原因,2017年香港申請移民加拿大人數激增30%。(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擔心民主倒退等多項原因,2017年香港申請移民加拿大人數激增30%。(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記者季薇/編譯】申請移民到加拿大的香港人今年激增了30%,專家警告,如果昂貴的生活開支、政治氣候迫使年輕一代離開香港,香港恐出現人才外流。

官方數據顯示,從港人遞交申請移民加國的數字來看,2013年有977個申請;2014年急升至1,481個,2015年回落到1,096個,2016年增至1,206個,而2017年則有1,561人,激增近30%。

據估計,目前約30萬港人持有加拿大護照。卑詩大學(UBC)社會工作學院主任、1993年移民加國的港人殷妙仲(Yan Miu-chung)對《南華早報》表示,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30萬持加拿大護照的港人隨時返回北美,恐引發香港「人才外流潮」。

殷妙仲稱,據他觀察,很多港人把子女送回加拿大讀書;越來越多的沒有外國國籍的中產階層港人,也把子女送到外國讀書。只是迄今為止,不知道他們當中有多人會在完成學業後返回香港。

自1997年回歸以來,2017年破紀錄地有1,270名香港人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港人移民加國的高潮再度掀起,讓人對香港的未來惴惴不安。

殷妙仲表示,能夠移民加國的港人都是接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層家庭。2014年的占中運動一度使申請移民加國的港人人數激增。很顯然,日益緊張的政治氣候、民主倒退,是這股移民潮的潛在誘因。

卑詩大學地理學名譽教授萊伊(David Ley)稱,當他在香港與一些受過教育的人士談及香港未來時,發現他們「明顯士氣低落」,而原因多來自他們擔心自由度減退和人權不斷下降。他還提到,對年輕人來說,香港房市也是不可負擔的重負。

香港大學人口專家葉小輝教授表示,高昂的生活成本促使很多香港普通專業人士移居加拿大,不僅是為了他們自己,也是為了他們的子女。

根據香港大學的公眾輿論計畫,上個月香港政府的滿意度淨值為-18.8%,比去年7月林成為首席行政長官時的-4.2%還要差。

現年38歲的梁(Alan Leung,音譯)是30萬持加國護照的港人之一,目前在香港生活工作。由於對中共的恐懼,特別是擔心「天安門事件」也可能會發生在香港,早在1997年之前移民加拿大。近年來也有更多的中國人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