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藻油膠囊塑化劑超標5倍 食藥署介入調查

好市多販售的美國原裝進口「顧可飛植物性 DHA藻油膠囊」遭投訴塑化劑超標將近5倍,好市多對此回應,商品已全數下架。(翻自顧可飛網頁)
好市多販售的美國原裝進口「顧可飛植物性 DHA藻油膠囊」遭投訴塑化劑超標將近5倍,好市多對此回應,商品已全數下架。(翻自顧可飛網頁)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好市多熱賣的保健食品塑化劑超標,自美國原裝進口的「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塑化劑超標將近5倍,引發健康疑慮。衛福部食藥署14日上午表示,將介入調查,了解業者是否未做好自主管理,違者將可依法開罰3萬至300萬元。好市多表示,商品已經全數下架,也主動發函通知給購買商品的會員,接受會員無條件退換貨。

好市多熱銷的保健食品「顧可飛植物性DHA藻油膠囊」,去年就被驗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超過我國的指引值5ppm,經檢驗高達26.55ppm。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專門委員董靜馨表示,目前全世界都沒有針對DEHP制定限量標準。為指引業者自主管理,台灣訂有「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 」,指引業者若發現錠狀膠囊的DEHP濃度超過5ppm,首先應進行異常處理的程序、尋找汙染來源;其次,一旦發現食用100公克以下、DEHP的濃度會超過「每人每日耐受量」(TDI)的10%,就應通報衛生機關。

她說,由於TDI是根據攝食者體重、食用量進行計算,因此將交由地方衛生單位介入釐清,瞭解這項產品的販售人群、每日食用量究竟是多少,才能判斷是否應通報而未通報。如查證屬實恐違反《食安法》第7條自主管理責任,可依法開罰3萬至300萬元。

好市多行銷企劃部副總經理王友玫表示,當6月初接到通報,就已經在第一時間將貨品全數下架,同時著手進行調查,在確認超出檢驗值後,今日向所有購買會員寄發通知信函,接受會員無條件退貨,將全面回收出售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