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三項措施保障員警 蔡英文:肯定緝毒成效

總統蔡英文15日出席「107年警察節慶祝大會」,肯定警方在第一線緝毒成效,並提出三項措施保障員警權益與身心健康。(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15日出席「107年警察節慶祝大會」,肯定警方在第一線緝毒成效,並提出三項措施保障員警權益與身心健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表示,近年來員警訓練和素質越來越好,像近期的群眾活動,同仁執法都能剛柔並濟,確保人民遊行自由,也肯定警方在第一線緝毒成效,像近年破獲最大宗毒品案,並把詐騙納入組織犯罪範疇,警方也和其他國家合作,持續破獲大型跨境詐騙集團。

蔡英文15日上午出席「107年警察節慶祝大會」,肯定警察同仁的辛勤以及家屬的體諒與付出,也請內政部與警政署全力辦理「更新設備,讓同仁執勤時可以更安全」、「持續提升員警待遇福利」及「加強員警的健康照顧」三件事,給予員警更多的支持。

她致詞表示,現在民眾對警察的期待很高。在你們逮捕歹徒的時候要機警英勇。關懷被害人、協助弱勢的時候,則要友善溫柔。民眾遇到疑難雜症,第一時間就會想到警察。這是社會對警察的肯定,當然也是執法的高度挑戰。

治安工作一向是民眾最有感的施政項目,我也再三宣示要全力貫徹反毒工作。所以,除了行政院整合跨部會的力量,執行「新世代反毒策略」發揮作用之外,我們也必須肯定警察在第一線緝毒的成效。

她舉出,像是近半年來,已經查獲八件、上百公斤的重大毒品案件,其中包括破獲史上最大宗的K他命走私案,並且跟印尼政府一起打擊海上毒品走私。我們用具體成績證明,任何挑戰政府反毒決心的行為,一定會受到法律嚴格的制裁。ㄧ個個抓去關的歹徒,ㄧ批批查獲的毒品,都證明反毒不是只是說說而已。

到基層訪視時,聽到許多員警心聲,已請內政部和警政署全力辦理,包含更新設備、持續提升員警待遇和福利、照顧員警健康。警察裝備要跟上時代,除個人裝備持續更新外,警用車輛的耗損和老舊也造成同仁困擾,請行政院寬列預算,和地方政府合作,務必加快辦理警車汰換。

蔡英文說,會持續提升員警的待遇和福利,最近調高警正四階以下年功俸,幫基層加薪,上個月也把縣市警察局副局長提升為警監職務,未來請行政院持續研議,適度提高警監人數比例,讓警察升遷體系暢通。

另外,加強員警健康照護是她最關心工作,警察工作真的很辛苦,因日夜顛倒,且值勤時長期處於精神緊繃狀態,過去在警察健康照護上做得不夠完整,也因經常受限於各地政府財政情況不同,而有不同制度和福利,這樣的狀況應該要改善。

他強調,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支持員警身心醫療照顧,請內政部負責和各部會協調,提出照護員警身心健康的完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