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成語典故】為虎作倀

「為虎作倀」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123RF)
「為虎作倀」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123RF)

文/天羽

唐朝流傳著一個老虎吃人,還役使此人魂魄的傳說。

傳說中,在某處山上,有兩個人發現穿著禪衣的老和尚竟是老虎幻化成的。他們非常害怕,想了一個辦法把老和尚推落到井裡去,沒想到老和尚立刻變回老虎的樣子,於是他們就合力用大石頭把老虎砸死,慌亂地逃下山了。

後來他們遇到一個獵人,獵人在路邊埋下機關,用弓弩和暗箭作埋伏,自己在樹上搭了棚子,住在上面。獵人見他們兩人慌張的樣子,就對他們說:「不要觸動我埋伏的機關,這裡的老虎非常凶殘,你們如果需要,可以到這棚子上來躲避危險!」

於是兩人就爬上去避難。不一會兒,忽然看到有一群人嬉鬧路過,有男有女,有和尚,也有道士。他們發現獵人所埋下的機關時,生氣地說:「一早那兩個殺害老禪師的惡人,我們都還沒找他們呢,現在居然還有人敢謀害我們將軍!」說完就觸動機關,繼續往前走。

在樹上的兩個人就問獵人是怎麼回事。獵人說:「剛剛那些人都是被老虎吃掉後又被其控制的鬼,走在老虎前面,幫其吆喝開道的。」說完獵人又重新架好埋伏,老虎一來,前爪觸到機關,一箭便射中,倒地死了。那些倀鬼也脫離了老虎的控制,紛紛散去了。

這個傳說故事被後人濃縮成「為虎作倀」這句成語,用來比喻幫助惡人做壞事。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