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專延畢生人數增 教部:15年增加近4成

教育部統計,延長修業年限的大專生幾乎逐年增加,106學年度已近5萬人,延畢生人數15年來增加近4成。 圖為畢業生示意圖。(Fotolia)
教育部統計,延長修業年限的大專生幾乎逐年增加,106學年度已近5萬人,延畢生人數15年來增加近4成。 圖為畢業生示意圖。(Fotolia)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各大學於6月陸續舉行畢業典禮,但每年都有一批學生無法如期畢業。根據教育部統計,延長修業年限的大專生幾乎逐年增加,106學年度已近5萬人,延畢生人數15年來增加近四成。

以106學年日間學士班以下延畢生統計為例,約七成五學生是因畢業學分未修滿,約一成五是因為未通過畢業門檻(條件),其餘則是因為修讀雙主修、輔系、出國學習等因素而申請延長修業年限。

據教育部了解,畢業學分未修滿的延畢生主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學生在學習上遇到困難,需要輔導或協助,另一種則是因為學生有考研究所、證照考試等安排規劃,因此選擇技術性延畢。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提到,教育部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就是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中心,因此希望學校有追蹤輔導機制,提出鼓勵學生跨領域或彈性學習的方法來提高學習成效,若學生延畢情形嚴重,可能代表其中有落差,因此教育部會檢視學校的執行成效。

至於畢業門檻,朱俊彰說,教育部相信學校訂定的畢業門檻或條件有其功能性,但學生若在通過門檻上有困難,學校應該有替代作法,例如學生無法達到英檢畢業門檻要求,學校可提供課程輔導等方式來協助,而不是只用單一指標來檢視。

不過技術性延畢的學生不屬於學習問題,教育部也尊重學生個人生涯規劃;因為雙主修、輔系等原因而延長修業年限的學生,則屬於比較正面的學習樣態,教育部也鼓勵學生跨領域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