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愛爾蘭8旬老翁學化妝 讓盲妻永遠美麗

愛爾蘭8旬男子摩納漢(Des Monahan)學習如何化妝,以便在愛妻失明後可以代勞。圖為他在替妻子化妝。(網路影片擷圖)
愛爾蘭8旬男子摩納漢(Des Monahan)學習如何化妝,以便在愛妻失明後可以代勞。圖為他在替妻子化妝。(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愛爾蘭8旬男子摩納漢(Des Monahan)的妻子因罹患眼疾,視力逐漸衰退,將來有一天會完全失明。為此,摩納漢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學習化妝術,以便在那一天到來時,可以替愛妻化妝,讓她永遠呈現最美的一面。

現年84歲的摩納漢與小他一歲的妻子住在該國瓦特福(Waterford)。由於妻子即將失明,再也無法替自己化妝,摩納漢從去年10月開始到當地一家化粧用品店向化妝師奧德里斯科爾(Rosie O’Driscoll)學習如何化妝,以便將來能替妻子代勞。

摩納漢表示,他原先帶妻子去店裡,請奧德里斯科爾替她化妝,後來索性自己拿起粉底刷,開始跟奧德里斯科爾學化妝。

經過8個月的努力,摩納漢已經很有信心可以替妻子化個好妝,甚至還可以教人。他說:「這一切都是去年10月開始的,但我現在對化妝很有信心,甚至可以自己開班授課。」

在視力衰退的情況下,摩納漢的妻子已經無法使用眼線筆和唇膏,她很難看清楚不同眼影的顏色,但有了摩納漢的幫助,她知道她臉上的妝永遠都會很美。

現年43歲的奧德里斯科爾說,摩納漢一開始跟她學化妝時,連粉底刷在臉部的每個部位應該怎麼用都不知道,但現在他已經是一名很有信心的專家,這讓她感到興奮,也以他為榮。

因為上化妝課的緣故,摩納漢夫婦和奧德里斯科爾成了朋友,他們經常聚在一起。奧德里斯科爾稱讚他們是一對恩愛夫妻,而摩納漢總是願意學習如何幫助愛妻。

奧德里斯科爾說,他們倆人的故事顯示,「如論你的年齡有多大、性別為何,總是有新的技巧可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