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阪規模6.1地震 一週內恐有餘震

日本大阪北部週一(6月18日)上午交通尖峰時間觀測到芮氏規模6.1強震,至少造成3人死亡、逾350人受傷。(STR / JIJI PRESS / AFP)
日本大阪北部週一(6月18日)上午交通尖峰時間觀測到芮氏規模6.1強震,至少造成3人死亡、逾350人受傷。(STR / JIJI PRESS / AFP)

【記者李怡欣、張原彰、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大阪北部週一(6月18日)上午交通尖峰時間觀測到芮氏規模6.1強震,至少造成3人死亡、逾350人受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示,政府全力投入救災。我國外交部表示,旅日的台灣學生及遊客均安,無人受到波及。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週一上午7時58分(台灣時間6時58分)大阪北部發生芮氏規模6.1的地震,深度約13公里,最大震度為「6弱」。雖然地震規模相對較小,但震央淺造成震度高,搖晃劇烈。

日本將震度分為10等級,震度6弱可讓人難以站立,不穩的家具可能移動或倒塌。地震當時在大阪車站的64歲男性安倍說:「我看到天搖地動,幾乎無法站立。非常害怕。」

本次地震是日本氣象廳1923年開始全面觀測以來,在大阪府所記錄到的最大地震。氣象廳初步公布的規模為5.9、深度10公里,後來又上修數據。

截至18日下午,日本媒體報導,地震在兩府3縣造成3人死亡,包括一名9歲女童及2名80多歲的男性,以及358人受傷。

大阪瓦斯公司表示,大阪府有10萬8千戶暫停瓦斯供應;關西電力公司表示,大阪和附近的兵庫縣逾17萬戶停電。警方表示,高槻市道路上的一條水管斷裂,造成附近地區淹水。另外有19起電梯受困事件。

大阪瓦斯公司預計在8~12天內,即本月26至30日間恢復瓦斯供應。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轉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提出的三點救災指示。

三點指示分別是:日本政府將盡速掌握地震後的災情狀況;其次,與地方政府合作救災,並進行災害應變工作;第三,適時且確切提供民眾有關海嘯避難及災情的相關資訊。

專家警告餘震

日本氣象廳警告,一週內或出現一個強震並伴隨一個小的地震,但排除週一的地震在西日本外海引發大地震,進而觸發海嘯的可能性。

日本氣象廳的地震海嘯監視課長松森敏幸表示,強烈搖晃地區有房屋倒塌和土石流風險升高之虞,提醒民眾注意。

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教授平田直則說,未來一週都要注意強震的可能性。

1995年關西地區曾發生規模7.3的地震,震度達7,造成6千多人死亡。

桃園飛日班機正常

許多通勤者由於新幹線、電車及道路中斷,行程受阻。截至週一上午11時,逾60班子彈列車取消,部分高速公路關閉。關西國際機場、大阪機場及神戶機場封閉安檢,確認沒有異常後已開放正常起降。

NHK報導,截至18日中午,由於關西機場的聯外鐵橋封閉,JR與南海電鐵仍暫停行駛,僅汽車道路維持正常通行。這也導致乘客在巴士及計程車候車處大排長龍。

營運日本國內線的大阪機場受地震影響,49個航班取消。日本國內線業者皆表示,未來影響恐擴大,提醒乘客搭機前先確認班機資訊。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表示,18日上午赴日班機一切正常,並沒有延誤或取消。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均表示,未取消赴日的航班,若有相關變動,會提前通知旅客。

外交部:僑民留學生均安

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地震發生後,駐大阪辦事處於第一時間透過通聯系統聯繫當地僑胞及留學生,確認目前無國人受波及,駐處同仁員眷亦均平安無虞。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台灣旅行團至少有45團、共1,271人在當地,相關旅行團均平安。

觀光局表示,經聯繫雄獅、康福、山富、東南、五福、長汎、大興等7家主要赴日團體旅行社,他們表示,相關旅行團均平安,行程亦未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