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潮汐作用 未來每天25小時

在潮汐的作用下,地球和月球的距離正在增加。(Creative Commons)
在潮汐的作用下,地球和月球的距離正在增加。(Creative Commons)

【記者晨曦/編譯】當你被朝九晚五的生活折騰得筋疲力盡時,朋友們總會安慰你說:明天將是一個全新的美好日子!但是,事實卻遠非如此簡單。

近期,Space.com發布了一條令人目瞪口呆的消息:我們這個藍色星球上的每一天,正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越來越長。當然這並不是因為夏季到來的緣故,真正的原因是,月球正在離地球越來越遠。就像是你總也擺脫不了前任戀人一樣,地球和月球都在拚命地拉開與對方的距離,只不過是過程中無關乎情緒的騷動,而只是在潮汐的作用下所產生的一種現象。平均而言,月球距離地球約38萬公里,但由於潮汐力的變化,這顆衛星正在緩慢轉動的過程中,以大約每年3.81公分的速度與地球漸行漸遠。

儘管這並不會造成甚麼嚴重的後果,但是,這種距離的增加卻導致地球的軌道運行速度變慢,也就是說,有朝一日,人類會發現一天變成了25個小時。也就是說,一年能多出兩週多一點的時間。

那麼,這種變化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又會產生哪些影響呢?除了那些24小時營業的商店、飯店需要更換招牌外,現在用的手錶怕是多餘的了,而警方拘留的24小時時限應改為25小時。還有,對於那些精力充沛、勁頭十足、總想多幹點甚麼的實幹家,這當然是個好消息。不過,現在高興還為時過早,因為這個過程將需要幾十億年,目前也只能是想想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