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華為參與5G 澳推《外國干預法案》

澳洲禁止華為參與5G行動電信網路建設,澳洲政府擔憂華為實際是受中共控制。(Pau Barrena/AFP)
澳洲禁止華為參與5G行動電信網路建設,澳洲政府擔憂華為實際是受中共控制。(Pau Barrena/AFP)

【記者秦雨霏、吳英/綜合報導】澳洲禁止華為參與5G行動電信網路建設,澳洲政府擔憂,華為實際上是受到中共控制,如果將敏感基礎設施計畫交給華為,這些設施將落入中共手中。華為週一(6月18日)發表一封公開信,為自己喊冤。

路透社報導,澳洲總檢察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表示,一旦《外國干預法案》通過,華為的公開信就會被重新檢視。該法案要求各單位申報跟外國政府的關係。

波特說:「如果你代表外國政府相關實體行事,並且你遊說政府,你就是在試圖影響政府決策的結果,或你在試圖影響澳洲民主過程的結果。這沒有關係,但是我們就是希望這個過程充分透明。」

澳洲國會最快本週通過《外國干預法案》。

澳洲長期憂心華為產品,2012年,澳洲禁止華為參與國家寬頻網路建設。今年5月,坎培拉不惜拋擲數百萬美元,以便將華為排除在所羅門群島和澳洲之間的網路海底電纜計畫之外。去年,澳洲總理騰博爾批評中共干預澳洲內政。

美議員警告加拿大

美國參議員警告加國政府,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華為已將加拿大作為其下一代行動技術的重要研發中心,對加拿大及盟國構成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和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告訴加拿大《環球郵報》,華為是一個嚴重的網路安全威脅,加國及其他西方盟國不應使用華為的手機和設備。

柯頓提法案禁止美國政府部門與華為交易,其發言人說,已請美國官員向加拿大政府及其他「五眼」(英、美、紐、澳、加)聯盟的情報單位聯繫,告知他們有關中國電信公司的威脅,以及不要讓華為進入其5G網路。

據《環球郵報》5月的調查顯示,加國的大學、政府和電信公司正在幫助華為開發超高速無線技術,涉及數百項專利的申請,幫助該公司建立5G市場的地位。

華納告訴《環球郵報》,應對華為的威脅,以及中共運用脅迫、強制合作及合資等方式獲取敏感技術,西方盟國特別是關係緊密的加國和美國,必須採取協調一致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