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腸病毒疫情 估6月下旬達高峰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最新腸病毒疫情。(記者施芝吟/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最新腸病毒疫情。(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上週腸病毒疫情較前一週升溫、新增3例腸病毒重症,3人皆康復出院,衛福部疾管署預估6月下旬達到高峰。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雖然腸病毒重症病例增加,但上週停班停課數已經下降,顯示疫情有趨緩的情形,加上學校即時放暑假,腸病毒疫情可望下降。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週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計1萬2,553人次,較上一週上升4.6%;今(2018)年共累計15例腸病毒重症病例,重症確定病例感染型別多樣,其中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最多,占5例。

上週新增3例腸病毒重症。疾管署防疫醫師吳佩圜說,一名5歲男童出現發燒、頭痛、四肢無力,診斷為肢體無力痲痺的併發重症,檢驗發現是克沙奇A9型;4歲女童,5月上旬出現發燒、嗜睡、下肢無力,近一步檢查發現併發腦脊髓炎,檢驗為伊科病毒11型。

她說,3歲男童5月底出現發燒、手足口症、步態不穩,併發腦炎,檢驗發現是克沙奇A9型。她提醒,現在是腸病毒流行季節,5歲以下幼童都是腸病毒併發重症高危險族群,如出現嗜睡、活動力下降、嘔吐、肢體無力、持續肌抽躍、呼吸急促等重症前兆,應盡速就醫。

羅一鈞表示,這波腸病毒無論是克沙奇病毒或是伊科病毒11型,5歲以下幼童都有可能感染重症,侵犯到中樞神經,而引起肢體無力、嘔吐,但如果是新生兒感染,恐引起敗血症。

疾管署持續針對新生兒相關機構進行查核,目前九成以上的坐月子中心、醫院都有執行管控規範,少部分坐月子中心、醫院需要在一週內改善,屆時若複查不合格,將依法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