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哲理輪迴】夏日雪人

雪人的故事!用這種形式來考驗悟性,不要總是用狹隘的觀念去看待這複雜而多變的世界。(Fotolia)
雪人的故事!用這種形式來考驗悟性,不要總是用狹隘的觀念去看待這複雜而多變的世界。(Fotolia)

文/石方行
題記:本文通過一個有關雪人的故事來說明很多在常識中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但在另外的環境中就很自然、很平常。所以不要總是用狹隘的觀念去看待這複雜而多變的世界。

有道是:

夏日雪人山坳立

峰巒疊嶂形各異

敬天知命來尋訪

真心感動天和地

一位住在喜馬拉雅山的世外高人,身懷諸多絕技,為了找一個能夠傳承他衣鉢的徒弟,走遍了大江南北的許多地方。每到一個地方他都對一些年輕人說:夏日裡面堆雪人很好玩的。很多人對他這種說法嗤之以鼻,誰也不相信,都會覺得他的腦袋有問題。夏日裡也看不到雪呀!哪來的雪人呢?其實他是用這種形式來考驗對方悟性如何。

喜馬拉雅高人遇賊

二十來年過去了,他也沒有找到能明白他意思的人,他也很著急,但找徒弟不是那麼容易的,也得需要機緣,緣分到了很多事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有一年的春季,世外高人來到西湖的邊上賞美景,看著看著他躺在那裡睡著了。睡著的時候來了兩個小偷。這位高人其實知道有賊人靠近,只是他覺得無論什麼樣的表現都是一種緣分,也就躺在那裡沒有動,裝睡。

只見兩個小偷找出高人的行李,在裡面翻檢著,看看有無值錢的東西。在翻檢過程中,他們找到一本祕傳的經書。這本書很薄,字數不多。他們好奇翻開裡面正在看的時候,高人覺得他們二位似乎和他這一門有些緣分,於是故意說夢話:

在炎炎的夏日裡會有一個地方有雪人,找到雪人就會接上一段奇緣。

其中一人聽到後,覺得高人說的不可信,炎炎夏日中怎麼會有雪人呢?聽完高人說的夢話之後,他也沒找到值錢的東西,垂頭喪氣的離開了。而另外一位覺得高人說的話裡有話,如果自己能學到更高深的東西,那最起碼再偷東西就如同探囊取物一般容易。

於是他就沒有離開,而是先把高人的行李整理好,放到一邊,他跪在一旁等待高人起來。

高人見此情景覺得他的悟性還算可以,就想考驗考驗他,他躺在那裡一直睡覺,並施展他的法力,讓本來很晴的天突然下起毛毛細雨來,不一會兒雨很大。

高人依舊在那裡睡著,那個小偷依然在那裡跪著,不但跪著而且還把身上的衣服脫下來蓋在高人身上,可是即便是這樣兩個人還都淋個透心涼。

到半夜時分高人醒來,見他還跪在那裡,覺得這個人還真行。於是跟他說,我是居住在喜馬拉雅山裡修行多年的人,你要想和我學功夫,你就到這裡來找雪人吧。必須得在夏日的時候找到,別的季節不算。對了不能再偷東西。你可以要飯或者幫人幹活以積攢路費。

說完高人從袖口中拿出一只貝殻給他。並叮囑他要好好的保存它。說完世外高人就走了,到別處雲遊去了。

神奇五彩貝殼

話說這個小偷,今天得到這個奇遇,他很高興,但要實現自己學功夫的目的,還需要一段艱辛的旅程要走。他後來一想,自己即便是一輩子做小偷,掏摸的勾當也發不了大財,還不如學點功夫以備將來不時之需。這是他當時真實的心境。

他心裡也很納悶,在炎炎夏日怎麼能找到雪人呢?而且喜馬拉雅山在哪裡他也不知道。後來隨著他不斷的西行,不斷的打聽,終於知道喜馬拉雅山在什麼地方了。而且當他登上青藏高原的時候,他覺得即便是炎炎夏日,在那些高大的山峰上還是有積雪的。

當他走到喜馬拉雅山的時候,向當地人打聽在哪裡能見到雪人,當地人都說不知道。他又向人打聽現在的季節。當地人說已經到了秋季。他無奈的下山,在靠近青藏高原的地方住下來。在這裡他又要飯又幫人幹活,總算生活了下來。等沒什麼事情的時候,他總是拿出貝殻好好看看,同時也鼓勵自己。

這個貝殻說起來也很神奇,當他做得好的時候,這個貝殻就顯現出五彩的光芒;如果他做得不好,貝殻的光芒就很暗淡,甚至沒有。

第二年,這個人從春天就開始走入青藏高原,當走到喜馬拉雅山的時候還不到夏季,他就一座山一座山的拜訪,四處打聽。後來他無意中發現這個貝殻能起到一種「方向標」的作用,當他走對方向的時候,貝殻就放出很柔和的光芒;而方向不對,貝殻的樣子就有些發黑。就這樣一路走來,到了夏天的時候,當他走到一座山峰的山坳的時候,一個雪人佇立在那裡。

當他向雪人訴說他的一路情況的時候,世外高人出現了。高人把他領到自己修行的山洞,漸漸的把自己這一門修行的東西都傳授給了他。特別是在心性上對其有著很高很高的要求和約束。

一晃三十幾年過去了,當他把本門的功夫學得出神入化的時候,高人就把他打發下山了。讓他出去雲遊,在雲遊的時候,他無論怎麼苦,也從不向別人顯現自己的本事,也從不用自己的本事為自己謀取什麼。只是一味的吃苦,在人心複雜的社會中讓自己的身心好好的受到熔煉。

等他完成了所有事情,回到喜馬拉雅山的時候,他已經成為很好的修行者,也受到很多人的尊重。此時的他親身體會到了,什麼是身心的自在和解脫!◇

石方行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北方,自小喜歡探究生命與自然和歷史的奧祕與因由。上高中之後因走入佛家大法修煉的行列,因而開發了潛能。修煉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