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推動反毒北極星 柯文哲:要把毒癮者當病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社會對於吸毒者的觀念要轉變,吸毒的人是病人,製毒、販毒才是罪犯。(記者陳懿勝/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社會對於吸毒者的觀念要轉變,吸毒的人是病人,製毒、販毒才是罪犯。(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20日舉辦「北極星反毒計畫暨台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吸毒是嚴重的社會問題,一來要從源頭管理,把製毒、販毒的當作犯人抓起來,吸毒的人則要視為病人來處理,這樣長期下來才能夠遏止吸毒問題。

柯文哲表示,過去3年半以來,台北市反毒從基礎結構開始進行改變,不僅拜訪刑事警察局毒品查緝中心、主任檢察官及毒品專案小組,亦成立毒害防制中心整合市府各局處,就是希望從上游到下游,一舉打擊毒品問題。

統計數字顯示,2017年查獲毒品總重量,比前一年多出5倍,到了2018年1月至5月,抓到的吸毒人數明顯下降。這代表台北市把防毒列為重要的市政工作的方向正確。

「遇到毒品問題時,不論是家人、或是吸毒者往往不知道要找誰」,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推出北極星反毒計畫,結合台北市毒品防制中心、衛生局、警察局、教育局等資源,就是希望所有被毒癮問題困擾的個案、家屬都有求助的管道。

柯文哲說,自己是醫生,社會對於吸毒者的觀念要轉變,他們是病人而非犯人,真正犯罪者是製毒、販毒的人。若能從源頭將毒品剔除,就能夠進一步遏止毒品氾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