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公布報告:中共對全球進行經濟侵略

白宮發布報告,指中共對全球經濟侵略。圖為美國總統川普。(AFP)
白宮發布報告,指中共對全球經濟侵略。圖為美國總統川普。(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白宮貿易及製造政策辦公室」19日公布報告,稱中共快速的經濟成長與往供應鏈爬升,主要是透過在全球規範與規則之外的經濟侵略,這樣的行為已威脅美國及全球的科技與智慧財產權。

報告分析兩大重點,包括中共如何透過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取得關鍵科技與智慧財產;以及中共如何獲得驅動未來經濟成長與先進國防工業,來提升新興的高科技產業。

報告分析,中共獲取關鍵科技與智慧財產的方式,包括1、以商業間諜方式竊取科技與智慧財產;2、經由網路的間諜與竊取行為;3、強迫美國公司技術轉讓;4、規避美國的出口管制法律;5、仿冒與盜版行為;6、在美國高科技領域大筆投資。

此外,中共還透過脅迫性與侵入性的法規,進行強迫性科技與智慧財產移轉,以及對外資所有權的限制;不利的行政審批與執照要求;歧視性專利與其它智慧財產權的限制;以安全審查為由強邀科技與智慧財產轉移;以安全及可控制的標準為立法基礎,強迫外國公司交出關鍵科技。

中共還強制將數據在地化,中央與地方政府甚至會提出歧視性的目錄和名單,脫離國際規範的國產科技標準;並提出扭曲的反壟斷法,還強迫企業公開專有資訊;還有以黨領政的企業管理合文化。

報告提到,中共推出「千人計畫」等措施,吸引及鼓勵在海外從事科研的回中國,以優厚報酬讓這些人短期訪問中國,並提交他們在國外進行科研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