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學會原諒與忘記 放飛自己的心

當你決定原諒別人的那一刻,你就在放飛自己的心。(Fotolia)
當你決定原諒別人的那一刻,你就在放飛自己的心。(Fotolia)

編譯/張小清
有人說:「比起忘記,原諒更容易。」

有人則說:「我可以原諒,但不會忘記。」「我不原諒,也忘不了。」

我們心裡都明白,寬宥和遺忘會帶來自內而外的昇華,也讓生活順暢繼續。但有些時候,一些突發事件和遭遇會在腦海中縈繞不去,讓人心緒難平。當原諒和忘卻看似不可能,怎樣才能做心的主人呢?

美國生活指南網站Life Hack近期刊文,歸納了學會原諒與忘記的方法。

寬宥對方,其實是寬宥自己

寬宥的定義,就是「停止對別人的過錯、缺陷感到怨恨和氣憤」要原諒別人,需要有情感上和精神上的勇氣。別人如何傷害了你並不重要,當你決定原諒別人的一刻,你就在放飛自己的心。

當你寬宥別人時,你並不是在幫對方的忙,而是在幫自己對別人心懷怨氣就像是吃慢性毒藥,多數人常常忽略這點,讓自己不知不覺落入陷阱。

你看問題的方式必須改變。就像別人踩到你的腳時,你會為對方設想原因,比如「他可能急著趕巴士」、「他沒留意」。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特別是當信任的朋友、家人讓你傷透了心,或同事對你做了很過分的事:作為人,我們在被重重踩上一腳時,常常不自覺地生對方的氣。

要真正做到寬宥他人,不妨這樣做:

1. 靜下心來回放過程:回想讓你委屈的人、讓你心碎的事。

2. 承認一個事實:他們是「人」,人無完人,凡人多舛誤。

3. 把「自己」從這件事中解脫出來。你不一定要拿起電話告訴對方你原諒他了,這只和你自己有關。你可以對著牆壁大聲說:「我已經原諒你了,我不要再因為你的過錯讓自己痛苦!我已經和這件事無關了!」真正放下之後,你會發現,退一步海闊天空,心裡瞬間敞亮起來。

忘卻,不代表從記憶中抹去

忘卻的定義是「記不起來」。對於寬宥之後的忘卻,多數人都會有些困難:我們不知該如何忘記這些曾引起我們悲傷的事。

忘卻未必意味著你要把事件從記憶中抹去,因為無論怎樣努力,常常都無濟於事。你多少會記得這件事,只是你不再把自己擺在讓自己受傷的位置。你必須得明智起來。

那麼如何忘卻呢?或者說,你怎麼知道自己已放下了別人做的錯事?試想:當你想到或看到那個做錯事的人時,你的第一個念頭是甚麼?你是否會血脈賁張、無法自主呢?還是你會以溫和的心態報之以微笑?

如果你看到對方就來氣,那麼你連一開始的原諒也沒有做到。但當你微笑時——你甚至不需要打招呼,你就是在以德報怨,正面面對。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你就切實把握了忘卻的原則。

總之,有一種說法叫做「有距離的慈悲」,這個人不一定還是你的密友,但是,對他們微笑,在社交媒體上繼續「點讚」,這將強化你的慈悲心。即便你和這個人仍然很近,也要保持明智,避免再把自己擺放到受傷害的位置上去。

真正的快樂幸福是發自內心的,要留意你把甚麼東西裝進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