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神奇諾麗果

諾麗果Morinda citrifolia L.茜草科。(攝影/鄭清海)
諾麗果Morinda citrifolia L.茜草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海邊綠樹葉寬大

神奇果兒開白花

味似乳酪果蝠愛

螞蟻織葉好當家

--台東小野柳風景區

又稱檄數、海濱木巴戟、海巴戟天、海巴戟、橘葉巴戟、紅珠樹、水冬瓜、椿根、鬼頭果。(攝影/鄭清海)又稱檄數、海濱木巴戟、海巴戟天、海巴戟、橘葉巴戟、紅珠樹、水冬瓜、椿根、鬼頭果。(攝影/鄭清海)
花冠圓筒形,果實為聚合果,漿質,果實剛開始時為綠色,後轉變為黃色,成熟時幾乎變為白色,內有很多種子。(攝影/鄭清海)花冠圓筒形,果實為聚合果,漿質,果實剛開始時為綠色,後轉變為黃色,成熟時幾乎變為白色,內有很多種子。(攝影/鄭清海)

諾麗果Morinda citrifolia L. 茜草科

又稱檄數、海濱木巴戟、海巴戟天、海巴戟、橘葉巴戟、紅珠樹、水冬瓜、椿根、鬼頭果。常綠小喬木,高可達7公尺以上。單葉對生,葉面光亮深綠色,葉片大者長可達30公分。花白色,簇生而成頭狀,常與葉對生。花冠圓筒形,果實為聚合果,漿質,果實剛開始時為綠色,後轉變為黃色,成熟時幾乎變為白色,內有很多種子。全年可以開花與結果,果實可吃。根、莖可提取橙黃色染料。印度尼西亞民間作藥用。

成熟的果實具有強烈的獨特味道,又被稱為「乳酪果」,在作物歉收食物缺乏的荒年,仍然可以做為救荒的食物。(攝影/鄭清海)成熟的果實具有強烈的獨特味道,又被稱為「乳酪果」,在作物歉收食物缺乏的荒年,仍然可以做為救荒的食物。(攝影/鄭清海)
根、莖可提取橙黃色染料。(攝影/鄭清海)根、莖可提取橙黃色染料。(攝影/鄭清海)
常綠小喬木,高可達7公尺以上。單葉對生,葉面光亮深綠色,葉片大者長可達30公分。(攝影/鄭清海)常綠小喬木,高可達7公尺以上。單葉對生,葉面光亮深綠色,葉片大者長可達30公分。(攝影/鄭清海)

成熟的果實具有強烈的獨特味道,又被稱為「乳酪果」,果實雖然味道不太好,不過在作物歉收食物缺乏的荒年,仍然可以做為救荒的食物。新鮮或煮過的果實在某些太平洋島嶼也被當地人拿來當做主食食用。東南亞與澳洲原住民會以鮮果沾鹽生食或是將果實加入咖哩內一起煮食。種子也可以食用,在食用前要先用火烤過。織葉蟻特別喜歡在此樹上利用葉子築巢,也會驅除一些對檄樹有害的昆蟲。檄樹果實的味道會吸引果蝠前來食用,而果蝠會幫助散播檄樹的種子。據研究發現果實具有富含人體細胞體細胞之成份,有強身的效果。生活在南太平洋印度尼西亞島嶼的人民將諾麗果譽為植物之後、上帝的恩賜,用諾麗果保健身體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