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銀耳蓮子綠豆湯 夏至食補良方

炎炎夏至時分,可燉煮「銀耳蓮子綠豆湯」這道養生湯品,好吃又可增強身體抵抗力。(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炎炎夏至時分,可燉煮「銀耳蓮子綠豆湯」這道養生湯品,好吃又可增強身體抵抗力。(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施芝吟
夏至後天氣炎熱、多雨,以中醫的理論來看建議以「涼補」為主,且需適度修生養息,避免耗損元氣。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方志男說,夏至雖陽氣最旺,但同時也是陰氣生發的開始,別因貪涼,食用過多冰品或過度吹冷氣等,可避免中暑、腸胃損傷或冷氣病等。

偶有午後雷陣雨,天氣變化大,氣溫逐漸升高,加上台灣位處亞熱帶,易潮濕燜熱,知名冰店開始湧現排隊人潮、電量使用節節升高,許多人藉由吃冰、喝飲料、吹冷氣等來消暑,但這些行為,不但無法消暑,反而易使濕熱的氣滯留體內,引發中暑、腸胃不適等症,易發生所謂的空調病、冷氣病、冰箱病等文明病症。

方志男說,以當令食材綠豆、蓮子、蘆筍等為主,推薦「銀耳蓮子綠豆湯」,銀耳富含豐富的膠原蛋白及多醣體,養顏美容又可增強免疫力;蓮子含豐富蛋白質,清心補脾腎,可緩和情緒,心情平靜了自然睡眠好;綠豆清熱解毒,入心胃兩經,利尿消腫。建議在炎炎夏至時分,可燉煮「銀耳蓮子綠豆湯」這道養生湯品,好吃又可增強身體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