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酒糟臉紅紅 可能是蠕形蟲引起

蔡小姐罹患酒糟性皮膚炎,滿臉皮膚泛紅且雙頰遍佈丘疹,最後使用新型藥膏,泛紅程度明顯改善。(施芝吟/攝影)
蔡小姐罹患酒糟性皮膚炎,滿臉皮膚泛紅且雙頰遍佈丘疹,最後使用新型藥膏,泛紅程度明顯改善。(施芝吟/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患有酒糟性皮膚炎的蔡小姐,自20歲就飽受皮膚泛紅、雙頰遍布丘疹困擾,看遍北中南中西醫治療,也不惜成本買保養品,最後仰賴類固醇治療酒糟,但只要一停藥,病情就會復發。直到2個月前使用新型藥膏後,酒糟肌才穩定下來。

收治該患者診治的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林政賢說,蔡小姐是同時合併紅斑血管擴張型及丘疹膿疱型酒糟,過去因長時間使用類固醇治療臉部發炎反應,成了典型的「類固醇上癮」的酒糟患者。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炎,常見症狀包括臉潮紅、起膿包或丘疹、長出鼻瘤、眼睛刺癢甚或發生結膜炎等。

臨床上酒糟又分為四種類型,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疱型、鼻瘤型以及眼睛型酒糟,酒糟的致病因子很多,包括免疫系統、紫外線、基因以及表皮障壁功能的缺損等,尤其今年天氣特別炎熱,更是酒糟的好發季節。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國內酒糟性皮膚炎的盛行率約3~5%,推估有數十萬名患者,女性是男性的3倍,此症最常與過敏搞混,一旦用錯藥採類固醇治療,造成酒糟發炎反應的蠕形蟎蟲數量會更多,臉部泛紅或丘疹膿疱的患者,切忌自行買藥膏塗抹,應就醫確認是酒糟肌或過敏、成人痘,才能對症下藥。

林政賢提醒,酒糟患者的保養要盡量簡單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的飲料;日晒、情緒緊張、壓力大,處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容易使酒糟變得更加嚴重,應盡可能地避開危險因子。◇

醫師表示,酒糟患者的保養要盡量簡單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的飲料;日曬、情緒緊張、壓力大,處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容易使酒糟變得更加嚴重,應盡可能地避開危險因子。醫師表示,酒糟患者的保養要盡量簡單溫和、減少皮膚刺激或過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含酒精的飲料;日曬、情緒緊張、壓力大,處在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容易使酒糟變得更加嚴重,應盡可能地避開危險因子。(施芝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