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老兵鎮江維權 當局暴力清場惹議

6月23日凌晨鎮江清場事件,老兵被打得血流如注。(取自微信)
6月23日凌晨鎮江清場事件,老兵被打得血流如注。(取自微信)

【記者張頓、顧曉華、李熙/綜合報導】江蘇鎮江退役老兵維權事件持續發酵,繼23日凌晨鎮江市當局調動上萬警力暴力清場後,24日又有消息傳出:「總參下令兩個師在城外待命」,但消息未獲證實。

事件起因源自江蘇鎮江市部分軍轉老兵19日到市政府相關部門上訪,遭遇大批警察鎮壓,過程中突然衝進來一群不明身分人員對老兵拳打腳踢,一名老兵倒在地上起不起來,目前仍在住院中。

此事件引發了全國老兵的抗議活動,紛紛趕到江蘇鎮江市政府南廣場集體聲援。自20日凌晨起,老兵不斷遭不明來歷的人襲擊。鎮江市當局23日凌晨甚至調動上萬警力暴力清場,封鎖了進入鎮江的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道路,切斷通信訊號,企圖阻止各地老兵湧入鎮江支援鎮江老兵維權的行動。

據網民6月24日在推特(Twitter)發出的影片說,23日凌晨3時10分左右,鎮江有上萬名警察突襲近千名老兵,並將老兵封鎖在4間學校內。

四川老兵張先生向本報記者表示,他從現場老兵那兒獲知,23日清場時,現場有老兵2千多人,大批警力在一片黑暗中開始暴力清場,動作很快,不到一個小時(4時30分為止)全部清場完畢,有5位老兵受重傷,昏迷不醒,輕傷人數不詳。

後來,現場發來的消息稱,上述2千多人全部被非法拘禁在各個學校裡,重傷者達15人,在當地醫院搶救治療,老兵們根本無法去探視,大部分老兵被隔離控制,失去自由,聯繫困難。23日上午天亮後,老兵的衣服、帳篷還在,可是人不見了。

據消息人士還原當時狀況:23日凌晨3時40分左右,3萬多名警察突襲正在睡夢中的幾千名老兵。上海退伍軍人陳啟勇在網上發出消息,說他目睹當天鎮江政府動用特警反恐警察和一大批身分不明的社會青年(20多歲),對正在市民公園休息的幾千名退伍軍人、婦女、兒童痛下惡手進行偷襲;隨後就進行清場鎮壓。

當局的暴力鎮壓並未嚇倒老兵的維權氣勢,23日下午,中國各地的老兵集體乘車湧進鎮江,在政府周邊的第二現場匯集的老兵越來越多,事態仍然在擴大。老兵們表示,警察「維穩」講究人多,那麼全國的老兵聯合起來,用人數破解他們的「維穩」,是對鎮江維權最好的聲援。

24日早上9時,退伍老兵李成忠趕到鎮江市政府前,發現已經拉起警戒線,現場布滿了警察。還有網民轉發消息說,總參下令兩個師在城外待命,希望老兵趕快撤離。

與此同時,仍有不少外地老兵繼續往鎮江趕。據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24日途經鎮江的火車全部停運,安徽合肥火車站已經關閉窗口不賣票了。」開車前往的,進入鎮江的高速路口全部封鎖,只能出不能進,全國各地退役老兵只好跑步趕往鎮江。據港媒《蘋果日報》報導說,從抗議現場出現的旗幟顯示,到鎮江聲援的老兵來自四川、湖南、湖北、山東、山西、河北、遼寧、內蒙古、江西、廣東以及江蘇等多地。此次老兵鎮江維權得到了當地民眾的大力支持,前幾天民眾自發地給老兵送水、送飯,還有計程車司機免費載運聲援的老兵。

老兵們認為,當局的清場只會讓政府的公信力再度大滑坡,引起全社會的更加不滿,只能為更加複雜的抗爭埋下仇恨。

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25日向美國之音說,鎮江當前形勢嚴峻,有人散布各種謠言,構陷、栽贓維權老兵和支持民眾,為當局鎮壓清場找藉口。張建平表示,當局在處理這一事件當中很不理性,表現出權力的傲慢,沒有讓人們感到社會的公平正義,而是把局面搞得跟29年前的六四前夕那種緊張有相似之處。張建平說,他擔心的是,已有人把退伍老兵維權說成有境外勢力的支持這種說法,說有組織有預謀之類的。這種氣氛、這種味道已經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