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打造複合數位製造空間 青年返鄉創新產業

台東首間複合數位製造空間「箱寓」。(箱寓提供)
台東首間複合數位製造空間「箱寓」。(箱寓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為了讓台東民眾也可以近距離操作時下流行的3D列印,並一窺數位製造的便利與優點,台東返鄉創業青年Andy,打造台東首間複合數位製造空間「箱寓」,就像複合式餐飲一樣,箱寓也提供各種數位製造機具,希望讓更多人享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箱寓空間採簡約風格設計,但數位機具完備,包括多台3D列印機與掃描設備、簡易木工機具、刺繡機、數位噴印設備、電子材料、繪圖工具等,提供給鄉親租借使用。Andy表示,「只要你有想法,在這裡可以讓想法變成現實」。如果完全陌生也沒關係,這裡也設有體驗、基礎課程與工作坊,可以邊學邊實際操作。

擁有設計背景的Andy表示,台東市雖小,卻座落於山海之間,好山好水好空氣,自然環境與廣闊的空間,其實很適合設計和創作。箱寓以住家型空間,結合自造者理念,就是期望翻轉外界觀念,讓大家認識其實數位製造不難,就在你我身邊,每個人都可以使用,而「自造」其實就是一種生活態度。

3D列印節省成本 為傳統產業帶來生機

箱寓25日開幕,關心台東青年創業的立委劉櫂豪服務處秘書林文隆到場支持。來自高雄和台中的數位製造業者、製造達人等也專程前來參加,並展開一場數位製造者小小論壇。

複合數位製造空間箱寓開幕,來自各地的數位製造者展開小論壇。複合數位製造空間箱寓開幕,來自各地的數位製造者展開小論壇。(箱寓提供)

來自台中的聯造科技業務經理李育修談到,3D列印只是工業4.0的發酵劑,工業界會改變製程,利用3D列印,省去大量開模的需求,節省了大量的成本,例如腳踏車大廠也導入3D列印改變製程。整體而言,3D列印將客製化的成本降低了許多,這都是3D列印帶來的產業改變。

來自高雄的數位製造達人洪瑞良,上個月剛參展美國的Maker Faire。他表示3D列印幫助很多產業節省成本,也讓很多快消失的產業燃起一線生機。例如許多雕刻師傅技術即將失傳,但藉由3D列印的技術可以讓3D建模這類設計產業接觸到傳統產業,為傳統產業帶來生機。他也指出3D列印機現在有些已經比手機還要便宜,學習3D列印越來越成為生活中必備技能。

Andy表示,目前台東已經有許多年輕人返鄉,利用自己的專業帶給台東不同的產業面貌,希望翻轉台東產業。所以,當全台灣的產業界以及家庭,都在學習並享受數位製造的便利好用,他希望台東這塊也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