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監控系統走出國門 美媒:已走進外國民眾的家

中共近年積極在中國大舉推動監控系統,「刷臉」技術已成為中國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Getty Images)
中共近年積極在中國大舉推動監控系統,「刷臉」技術已成為中國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近年積極在中國大舉推動監控系統,「刷臉」技術已成為中國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過有媒體報導,中國的監控系統正在走出國門,進入到外國的警察局和普通民眾的家。有人權專家認為,國際社會應該敲響警鐘。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政府在國內推行監控技術已不是新聞,包括金盾計畫、雪亮工程、天網工程、平安城市、智慧公安等,一個接一個的名詞和日常生活中的「刷臉」體驗,讓生活在中國的人成為這個巨大社會實驗的一部分。

報導提到,網際網路誕生之初的理想是讓人們「自由連結」,如今興起的「網路主權」概念,卻使民眾獲取和發布資訊的決定權被操控在政府手裡;而且中共還可以要求科技公司和使用者將資料儲存在境內,並以政府認為適當的方式利用這些資料。

報道指出,中國生產的監視器和影音分析系統已出口到世界許多國家,包括英國、巴西、厄瓜多爾、肯亞、衣索比亞等。

《南華早報》報導,最近中國的曠世科技(Megvii Technology Ltd.)正在尋求在東南亞拓展業務。《環球時報》也報導,另一家中國公司雲從科技(Cloudwalk Technology)今年3月與辛巴威政府就人臉識別計畫簽約。

人權觀察的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文章,向各國政府提醒說,「就算中國政府在國內推行歐威爾式的政策無法引起國際社會警覺,它向海外輸出的興趣也該足以敲響警鐘。受威脅的不只是中國人民的自由──而是全世界所有人的自由。」

報導還說,除了競標國外的政府採購專案,中國的監控設備也通過亞馬遜(Amazon)、eBay等電商進入了普通民眾的家。在美國亞馬遜網站的家庭安全和監視器暢銷排行榜中,多家來自中國的企業名列前茅,包括深圳慧眼視訊(Shenzhen Smarteye Digital Electronics)公司和小蟻公司(YI Technologies)。

從價格來看,亞馬遜出品的一款監視器,要價119.99美元,其他美國公司的監視器也多在100~300美元之間,而一款來自中國監視器只要34.99元,功能與美國公司的產品卻幾乎沒有差別。不過,這款監視器的評價頁面上,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用戶評論都表達了對隱私問題的擔憂。

用戶指出,這款中國監視器需要在手機上下載App才能使用,而這個App可以看到手機的瀏覽紀錄、通訊紀錄、聯絡人、正在使用的App等,甚至還可以更改手機的系統設定,在不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上傳和下載資料。「為什麼一個簡單的監視器App需要這麼多管理和系統許可權呢?這款中國做的App對我而言絕對是個安全威脅。我不想讓我的設備被中國政府監視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