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六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續降 創8個月新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3.82點,連續三個月下跌,約為8個月新低。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3.82點,連續三個月下跌,約為8個月新低。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3.82點,與上月相較下降1.79點,連續三個月下跌,約為8個月新低,在這次調查中,六項指標全數下降,其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下降最多,下降最少的指標則是「國內經濟景氣」。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中美貿易戰減少股票獲利,加上年金改革預期心理,可能加劇影響7月消費者信心。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結果,在各項指標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降幅最大,這次調查結果為97.40點,較上月下降4.50點;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6月指數為102.20點,較上月下降2.15點;降幅第三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較上月下降1.15點、跌至45.10點。

吳大任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股票投資時機指數跌幅最大,因為美中兩國放話過程造成全球股市震盪,導致投資人信心下降,但6月指數97.4點,仍高於過去20年來的平均值75點,代表股市還不算差。

下降幅度第四的指標為「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調查為90.55點,較上月下降1.10點;下降幅度第五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調查為86.40點,較上月下降0.95點;下降幅度最小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結果為81.25點,較上月下降0.90點。

吳大任說,6月「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指數跌幅不大,可能是因為股市行情仍然不錯,投資獲利稍有平衡,但若未來股市表現不理想,年金改革對於消費者信心的影響將更為顯著,此為下半年的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