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支持海洋研究 1千噸級海洋研究船開工

科技部28日於台船舉行1千總噸級海洋研究船開工典禮,為國內海洋科學研究再添利器。(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28日於台船舉行1千總噸級海洋研究船開工典禮,為國內海洋科學研究再添利器。(科技部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支持洋基礎科學研究,科技部28日於台船舉行1千總噸級海洋研究船開工典禮,新建研究船在船體結構、艙區空間及救生滅火等安全設備上,均強調高規格安全要求,其設備及探測功能均將大幅提升,期盼提升我國海洋科學研究能量。

科技部表示,在科技部及相關部會的研商規劃下,我國投入約16億元新建兩艘500噸級及一艘1千噸級的研究船,其中2艘500噸級研究船已於2018年1月5日開工,而28日是1千總噸級研究船的開工典禮。

科技部說,新建的3艘研究船,特別強調高規格安全要求,在規劃的初期,就盡量符合客船安全標準,在船體結構、艙區空間及救生滅火等安全設備上均有更嚴格的要求;新研究船的設備及探測功能均將大幅提升,這些新的探測工具,對於國土規劃、海洋資源及災害調查以及海洋科技尖端學術研究,均將大有助益。

科技部說,3艘研究船,將建立符合國際安全管理章程(International Safety Management Code)的制度,並結合現有臺灣大學、海洋大學及中山大學三校營運研究船的能量與經驗,與科技部督導的財團法人所管理並已啟用的「勵進研究船」,共同組成研究船隊,在承襲過去多年努力建立的基礎下,持續提升我國海洋科學研究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