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為弟而學醫 華裔女孩獲高額獎學金

華裔女孩艾拉為了幫助病中的弟弟而努力學醫。(Instagram)
華裔女孩艾拉為了幫助病中的弟弟而努力學醫。(Instagram)

編譯/記者余天白
正在維多利亞市就讀12年級的華裔女孩艾拉(Ella Chan),為了幫助常年遭受病痛折磨的弟弟而努力學習醫藥學與科學,以至建立You Tube青少年科學頻道Sci Files,並因此在近期獲得了頗具盛名的STEAM Horizon Award獎學金。

據CBC報導,艾拉的弟弟伊森(Ethan)在8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所帶來的腎病綜合症。該病症導致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腎臟,腎臟因此而無法正常過濾血液,對兒童患者的身體損害尤其嚴重。當時只有12歲的艾拉失望地發現,弟弟獲癒的希望渺茫,她說:「我和父母查了他的病症之後,發現並沒有很多治療方法,尤其對他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

為了了解弟弟的病症,艾拉開始努力鑽研醫藥學與科學,並在視頻網站You Tube上開創了個人頻道Sci Files,每月上傳自己製作的視頻,以淺顯易懂的語言教導兒童有關生物、物理和化學知識,其中也包括腎病綜合症知識。為此,艾拉近期獲頒鼓勵學生創新與領導力、價值2萬5千加幣的STEAM Horizon Award獎學金,也成為首次獲得此榮譽的卑詩學生。

不僅如此,艾拉也已獲得卑詩大學(UBC)為其提供的4萬加幣入校獎學金。她表示希望進入大學的藥理學專業,投身於研究和開發新藥。「我希望研究像弟弟所患的這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找到(對患者)侵害性更小的治療方法。」

親歷了弟弟患病為其本人、家庭和社區帶來的痛苦,艾拉希望在未來不僅能讓弟弟恢復健康,同時也能向更多的類似患者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