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數位園區揭幕 柯P:打造台北小矽谷

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29日正式開幕,柯文哲(右5)現身剪綵。(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29日正式開幕,柯文哲(右5)現身剪綵。(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29日正式開幕,由原承德勞動文化園區三棟建築改造而成,規劃數位經濟產業基地,該園區預計每年輔導15家以上新創團隊進駐,促成國內3家大型企業投資,及舉辦各種活動,打造台北成為A/VR產業應用軟硬體整合中心。其中,B棟由台以投資合作中心連結以色列A/VR產業生態系統,促成台灣、以色列及美國三國產業合作,引入「TXI EON Reality」擴充實境眼鏡,帶來數位醫學教育新體驗。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花博新創聚落逐漸形塑,台北小矽谷指日可待。

台北數位產業園區是全台首座以A/VR產業為主的新創園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是全台首座以A/VR產業為主的新創園區。(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灣適合小規模新創投資,柯文哲表示,北台灣具研發優勢,台市目前規劃21處新創基地,陸續成立台北新創中心CIT、台北自造實驗室、台北時尚新創中心,29日開幕的「台北數位產業園」是第8個開幕啟用基地,花博園區形塑新創產業聚落打造台北小矽谷。

園區集合A/VR產業開發應用,國際鏈結與政府支援等功能,A棟規劃co-working space共創空間,已有13家公司進駐;B棟則與台以投資合作中心攜手,引進「TXI EON Reality」促成台灣、以色列與美國三方合作,C棟為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

柯文哲(又)戴虛擬眼鏡,正在看3D模擬的心肌梗塞並會的心臟情形。柯文哲(又)戴虛擬眼鏡,正在看3D模擬的心肌梗塞並會的心臟情形。(記者李怡欣/攝影)

以色列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也前來共襄盛舉,柯文哲說,台以在資安、網路作戰都是全球最強,雙方合作充滿想像空間,資安是資通訊產業重要一環,台灣過去發展較少,以色列在資通訊安全技術領先全球,希望未來台以在資安方面有更多的產業合作。

此外,柯文哲提到,資通訊是台灣經濟主流,台灣ICT領先全球,其中,A/VR應用領域廣,預計兩、三年內產業規模可達1600億美金,台灣在A/VR醫學教育應用已起步,戴上A/VR眼鏡進行神經外科、解剖等手術教學使用,由台以投資合作中心主導,引進「TXI EON Reality」設備應用在醫療,虛擬實境探索心臟構造,醫生跟病人說明病情時,不再使用X光照片,3D建模示意方便溝通以及醫療衛教。柯文哲說,引入A/VR模擬醫學讓醫療教育更簡單了,對醫護生實習課程帶來重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