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不是缺電 賴揆:是剩不夠多

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出席「107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並致詞。(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出席「107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並致詞。(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夏季高溫讓外界擔憂電力吃緊與缺水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29日回應,今年備轉容量率可達10%,備用容量率達15%,缺水問題也相較以往已有改善。

賴揆出席「107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時表示,財政為庶政之母,財政收入的前提之一是經濟發展,而「拚經濟」為目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政府推動「所得稅制優化方案」,充分達到合理分配、全民受益的目標,經過所得稅的稅法改革後,月薪新台幣3萬以下的受薪階層免稅,減輕其家庭負擔。另外,雙薪並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的四口之家,若年薪123.2萬元以下,也可免納所得稅,受惠家庭達500多萬戶。

他提到,除使全民受益之外,也對資源合理分配,包括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由45%降至40%、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營利事業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稅率由10%降到5%,讓企業經營更有空間。

至於企業憂心的水、電議題,賴清德說,電力方面,台灣的電不是不夠用,而是「剩不夠多」,備轉容量目前可達約6%。從明年開始,由北到南的電廠,包括林口、桃園大潭,苗栗通霄及高雄大林電廠,將陸續併聯,備轉容量率可達10%,備用容量率達15%。

用水方面,賴揆說,今年是近十多年來旱象相對嚴重的一年,但以台南市為例,去年的二期稻作及今年的一期稻作均正常供灌。工業部分,不論是南部、中部或北部,都未看到公司必須用水車載水的狀況,缺水問題相較以往已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