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網控延至海外 可蒐集53語種

美媒近日報導,中共政府部門已採用一款檢測軟體,可監測港、澳、台等境外8千多個「涉敏」信息網站,甚至可蒐集53種語言的輿論信息。(AFP)
美媒近日報導,中共政府部門已採用一款檢測軟體,可監測港、澳、台等境外8千多個「涉敏」信息網站,甚至可蒐集53種語言的輿論信息。(AFP)

【記者王若愚/綜合報導】中共網路監控已從大陸防火牆內翻到了海外,並滲透到全球各個網站。美媒近日報導,中共政府部門已採用一款檢測軟體,可監測港、澳、台等境外8千多個「涉敏」信息網站,甚至可蒐集53種語言的輿論信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已經被中共政府採用的這款名為軍犬網路輿情監控系統,是由網路監控科技公司中科點擊(北京)研發的,在大陸境內置有1.8萬家輿情監控據點,進行全天候不間斷監控。

根據中科點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官網資料,這個監控系統可以全網監控、進行輿情分析(篩選與過濾)、信息預警、熱點分析,蒐集負面輿情、輿情趨勢、簡報、分析、推送及統計分析等。還可以監控各大搜索引擎、新聞門戶、BBS或論壇、博客、微博、留言版、圖片、視頻、QQ群,以及文檔等。

這個監控系統可以從海量互聯網數據中,把監視對象所關注的互聯網讀懂,滿足其網路輿情監測工作所需。

軍犬網路輿情監控系統可監控各種語言和各種編碼的網站,可以蒐集中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以及維吾爾語、蒙古語、藏語、朝鮮語、壯語等和阿拉伯語、越南語、老撾語等,總共有53種語言的輿論信息。並且還可以檢測香港、澳門和台灣,以及境外8千家「涉敏」信息網站。

據該公司官網介紹,目前軍犬網路輿情監控系統已經在中國大陸被廣泛應用到各級政府宣傳部門和大型上市公司。現已為268多家政府輿情客戶、51家企業輿情客戶實施網路輿情監控。

旅居德國的蒙古族維權領袖席海明受訪時表示,中共政府將從海外獲取的科技,用於對大陸民眾的監控,現在擴大到海外,實在令人擔憂,現代科技被用在監控(人民),「這是對人類自由的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