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學指考第二日 國文首次全卷選擇題

指考第二日登場,也發生「同名做錯位」的離奇事件。圖為考試結束,同學步出考場。(中央社)
指考第二日登場,也發生「同名做錯位」的離奇事件。圖為考試結束,同學步出考場。(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指考第二日,考國文、英文、數學甲、乙共4個科目。今年最大變革為國文科首次取消作文,並且全改為選擇題。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分析試題表示,今年文言文比例降低,試題設計新穎用心,文學性高且具有深度,出現不少社會脈動趨勢,例如新移民來台、Uber及Airbnb共享經濟等,因為首度出現新題型,加上閱讀文本長,「很可能會嚇到卡住」。

同名同姓 糊塗考生坐錯位

不過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表示,在大考首日,下午考生物科時,竟發生「同名坐錯位」的離奇事件。南部考區某試場監試人員,依序讓考生簽名時,有一名男性考生主動反映名冊上的照片不是他;原來該考生坐到同名同姓考生的位置,加上該位置考生剛好那科缺考,因此才遲未發現。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補充說明,這2個人沒有在同一間試場(教室)考試,試場分別在同一層樓的樓梯左邊和右邊,但2人座位自試場內的相對位置非常接近,只是左右相鄰。坐錯位置的考生在考早上化學科時坐對位置,但考生物時卻再進考場應試時轉錯彎,跑錯應試教室,剛好原位置考生沒來,加上同名同姓,所以弄錯的考生也沒有起疑。

劉孟奇說,這是所有的巧合都湊在一起,也是大考中心首次遇到,該考生只對了名字,沒有對考試號碼和座位號碼;由於考生是主動反映,所以大考中心認為他沒有舞弊意圖。沈青嵩則說,他印象中應該會扣分,可能最多扣5分。劉提醒,未來考生還是要比對應試號碼較為保險。

「文白爭議」皆想像  不應對立  

 

劉孟奇談到,從這次國文的跨領域素養命題可以談到日前的「文白爭論」,他認為,文言文、白話文放在大考與命題,不應用對立來看,或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這份考題強調國文專業性、古典文本認識,以及文本選讀的應用。

他說,這種文白對立都是想像,但命題老師把這兩者間做出很好的融合,學古典文學絕對不是死背硬記,而是培養對學術論文的解析能力。以這份考題來說,學生不只要對「蘭亭序」有一定精熟,對文意理解、邏輯推論,以及文學批評都須兼具,具備相當難度,等於是用對現在的理解,來對應古代的生活,能將文白文體,融入在生活文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