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川普下令創太空軍 專家:揭開星戰帷幕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於國家太空委員會會議中,下令五角大廈開始籌建美國太空軍,並且將其定位為與空軍位階對等的獨立運作之第六軍種。(合成照(公有領域))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於國家太空委員會會議中,下令五角大廈開始籌建美國太空軍,並且將其定位為與空軍位階對等的獨立運作之第六軍種。(合成照(公有領域))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6月於國家太空委員會會議中,下令五角大廈開始籌建美國太空軍,並且將其定位為與空軍位階對等的獨立運作之第六軍種。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川普此舉將正式將太空定義成未來戰場,且撕破人類迴避承認太空早已軍事化的假面具。

張競表示,舉世各國運用太空進行軍事活動早已行之有年,諸多太空強權都籌設有相關之軍事武力專司其職,其中包括俄羅斯將空軍、太空導彈防空軍及太空軍3個兵力編組統合而成之「太空軍」,法國「聯合太空司令部」(CIE)以及中國「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但到目前為止,籌設太空軍成為獨立軍種者,美國確實是首創,其他各國都只能算是聯合兵種層級。 

此外,川普積極擴編美軍,早就在2017年8月宣稱要將網路作戰指揮部升級為聯合作戰職能性司令部時,就可看出跡象。2018年5月4日美國網路作戰司令部正式成軍,成為第四個職能性聯合作戰司令部時,不僅是擴編員額與資源,更建立其指揮管制與獨自遂行作戰之能量。

張競提出,目前同樣要將原本從事太空軍事活動之軍事單位,整編成立新興軍種,就組織架構上來看,顯現出多項戰略意涵。首先,美國軍事組織中,軍種層級在爭取建軍資源分配上,就可與其他軍種平起平坐,對於營建太空作戰實力來說,算是重大利基。他也強調,其次就統合太空作戰資源,提供各個戰區與負責特定作戰類型之職能性司令部所需兵力來說,將不必受到各個軍種掣肘,突破目前既有的軍種本位架構,將可擴大其兵力運用彈性。

再者,在建立軍種文化、建立軍事體制,以及籌設各個專職院校、安排教育訓練流路班次上,可以獲得更大空間。相較於目前將相關教育專長班次委託各個軍種院校施訓來說,將會掌握更大自主權。

張競重申,在用兵思想與準則發展上,獨立軍種可以獲得更高之主導權,從以往配合其他軍種與聯合作戰任務,擔任支援性任務職能,有可能轉化提升作為主要任務部隊兵力,在此同時,其實亦就是揭開未來人類太空大戰帷幕。

目前僅是川普下達初步決心,相關體制配套其實相當複雜,特別是未來太空軍是否比照美國海軍陸戰隊般,與美國海軍同時隸屬海軍部,或變成與美國空軍同屬於空軍部,成為與美國空軍相互配套支援獨立軍種,還是另外獨立門戶隸屬新創軍種部會,確實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