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建立學校歸屬感 有助孩童精神健康

培養孩子的歸屬感,將有助於改進孩童的精神健康、幸福感與學習能力。(Fotolia)
培養孩子的歸屬感,將有助於改進孩童的精神健康、幸福感與學習能力。(Fotolia)
【大紀元訊】

一篇來自澳洲政府健康與成長(高齡)部的文章指出,培養孩子的歸屬感,將有助於改進孩童的精神健康、幸福感與學習能力。

東東的姨媽素清到學校探望孩子,姨媽問:「嗨,東東。你現在可是個上學的大男孩了!學校怎麼樣啊?」東東回答,「很好。」「你喜歡學校什麼呢?」素清姨媽問。「朋友——安安和奇奇。」「太好了!你都交到朋友了。」東東還說:「我也喜歡老師。」

剛巧,東東的朋友璐璐過來玩,素清姨媽也跟她說了話。「你呢,璐璐?你喜歡學校嗎?」「學校很好。想找老師就得舉手。不過要是玩的時候需要幫助,我找嬌嬌就行了。」璐璐說。「嬌嬌是你的朋友嗎?」「嬌嬌是我的學伴。她是個大女孩。」「學伴都為你做什麼呢?」「要是我不知道到哪兒去或者有其他什麼事兒,她就會幫助我。她會照顧我,因為她是個大女孩,我是新生。」

他們不僅要應對家庭作業和老師,還需要習慣成為班級和整個學校的一分子。上學後孩子們揹負的期望增加了許多,需要學習與更多的人相處。讓孩子們知道,學校會有人照顧他們、關心他們的需要,這對他們很有幫助。

在學校如何建立孩子的歸屬感?首先,要讓孩子感到學校是一個安全的地方。在這裡,人們會照顧他們、他們的需要會得到支援與尊重,他們會獲得友誼,在別人的幫助下解決問題。當這些需求得到滿足,孩子就會發展出對學校的歸屬感。歸屬感對於孩子的精神健康和幸福感非常重要。

兒童精神健康研究發現,學校的歸屬感與聯繫感有助於防止孩子出現精神健康問題,改進他們的學習能力。

結交朋友、與老師建立積極關係,這些都有助於孩子培養對學校的歸屬感。

歸屬感令我們意識到:

1、被他人重視,被他人需要,被他人接納;
2、安全;
3、我們的信仰是正確的;
4、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

父母與照顧者能做些什麼?

父母與照顧者可與學校教職工協作,幫助在家庭與學校之間搭建橋梁。如果兒童監護人對學校的一切很感興趣的話,會讓孩子感覺很自在。這樣做還有助於及早發現問題,這時候問題最容易解決。

1、了解學校情況以及孩子目前的學習內容。
2、抽出時間聽孩子談論他們在學校的活動。
3、將孩子遇到的問題告知老師,討論能在家中和學校採取哪些行動幫助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