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生命的價值〉

生命就像一個長途旅行,在不同的時空和景色,會教我們不同的道理。(123RF)
生命就像一個長途旅行,在不同的時空和景色,會教我們不同的道理。(123RF)

文/黃冠臻(銘傳國中)
「人生不求長度,但求精采」,人生往往會從到落魄,然後東山再起,就像文章中提到的,花蓮這個地方一樣,那些美好的風景和老舊的建築物,始終經由大自然的風吹、日晒、雨淋侵襲,而有所變化。生命就像一個長途旅行,在不同的時空和景色,會教我們不同的道理。

就有如浪花一般,如果海面風平浪靜,那麼,就不會有所精采,也不會有值得留念的回憶了;如果像張揚的浪花波濤洶湧地拍打在岸邊,形成一個精采的畫面,那麼,你的生命到現在,已經不同凡響了。

人生,是一輛快速的跑車,一直不斷地向前衝,但是跑車也會有壞掉的時候,所以,不管失敗是傷心的,還是難過的,都為人生留下了一段難以讓人忘記的回憶。許多的事情都可以變成人生精采的一部分,只要能從這些地方學習,我想下一次的浪花一定更驚豔,更出乎意料。

但有時候,我們要停下來,看見更美好的風景,或許會更好,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所以不能不顧一切地衝,思考一下,或是休息一下再出發,結果應該會讓人感覺不一樣。

現在大家都在人生道路上逐夢,但卻忘了那麼美好的風景一直在等你去發掘,只要把步調慢下來,用心體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