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讀報心得】〈大紀元時報讀後感〉

一代宗師葉問曾說過:「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所以我們應該要平等尊重每個人,不要再讓偏見使你對別人有不好的評價。(123RF)
一代宗師葉問曾說過:「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所以我們應該要平等尊重每個人,不要再讓偏見使你對別人有不好的評價。(123RF)

文/張雅婷(銘傳國中)
看了《大紀元時報》的一篇報導,我認為這個世界對一些人還是有一些偏見,他們就是身障人士。

「身障」這兩個字並不代表他們人格、德行上有缺失,所以我們不能以「身障」去評斷一個人,因為他們先天或後天得到某種疾病,以致他們的某個部位或某個器官有缺陷,使他們成為我們一般人所說的「身障」人士。他們跟我們並無不同,他們做事也是非常努力的,甚至還有比我們這種身體健康,四肢健全的人來得用功,更來得令人敬佩。

班上有兩個同學,他們兩個都是一耳聽力嚴重受損,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們要求老師因為個人因素,而要全班同學去配合他們。他們總是很努力地去克服自己的障礙,我覺得他們兩位真的非常努力,而且他們的思想也很周全,這些行為,在他們平常做事就看得出來。我認為他們跟我們一般人並沒有差異。有時反而比我們更加優秀,因為他們的障礙,讓他們比我們更加成熟,也比我們多了一分肯關懷、包容別人的心。他們都可以做到了,那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向他們學習如何有一顆可關懷別人的心。其實很簡單,只要我們自己能發自內心,放下心中的成見,就能去關懷別人。

人因為不了解而有偏見,其實很多東西都有偏見,性別、種族、宗教都是常見的偏見因素,人們因為這些而爭論不休,到最後還大打出手,那是因為他們沒有關懷別人的那一顆心。

一代宗師葉問曾說過:「人的地位雖然有高低之分、但是人格,不應該有貴賤之別。」這句話讓我了解到人人都是一樣的,並沒有說今天你是身障者,就是社會中的敗類,而一般人就是整個社會的領袖。所以在這個世界上,人人都平等,所以我們應該要平等尊重每個人,不要再讓偏見使你對別人有不好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