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為練6塊肌•天天2小時 男子洗腎保命

日本比較流行的Tabata腹肌運動方法,每次訓練需要4分鐘,一週需要2~3,漸漸就可以鍛鍊出漂亮的六塊肌。(Fotolia)
日本比較流行的Tabata腹肌運動方法,每次訓練需要4分鐘,一週需要2~3,漸漸就可以鍛鍊出漂亮的六塊肌。(Fotolia)

文/記者方紫韻
中國湖北一名24歲男子,與友人打賭健身,每天在健身房運動2小時苦練六塊肌,沒想到第4天他的小便就出現「醬油色」,醫生檢查確診為「橫紋肌溶解」引發的「急性腎衰竭」。 

根據湖北《楚天都市報》報導,武漢一家設計公司的員工張超(化名)現年24歲,因上下班都是開車,平日也少運動,所以體重漸漸增加10公斤。因此,他跟朋友打賭,要在2個月內鍛鍊出6塊肌。如果他不成功,他請吃半個月的自助餐。 

從上週,他每天到健身房鍛鍊。為了達到目標,他每天鍛鍊長達2個小時。第4天,張超發現自己的尿液顏色很深,呈現醬油色,之後小便解不出來,趕緊到醫院就診。 

經檢查發現,他體內的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簡稱CK)是正常人的100多倍,診斷「橫紋肌溶解」,並引發急性腎衰竭症。經過血液透析(洗腎)治療,保住性命,病情也穩定下來。 

何為「橫紋肌溶解」

人體的肌肉分為三種:心肌、平滑肌和骨骼肌,其中心肌和骨骼肌為橫紋肌。橫紋肌溶解症通常發生在與人類肢體運動相關的骨骼肌。 

橫紋肌溶解,顧名思義就是橫紋肌(骨骼肌)的肌肉細胞因不同原因壞死,釋放出的「肌紅蛋白」等物質進入血液,當血液進入腎臟進行排泄過濾時堵塞腎小管,對腎臟造成傷害,導致急性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的症狀包括肌肉疼痛、無力,人感覺疲倦,同時可能伴隨嘔吐、意識混亂等。此外,患者還會出現茶色或可樂顏色的尿液,甚至無尿。病因則包括車禍受傷、過度鍛鍊、藥物副作用、毒品酒精成癮、感染等。對部分有家族病史的人來說,還有遺傳的因素。 

運動健身須循序漸進

武漢市中心醫院的醫師表示,每年接診的橫紋肌溶解症患者中,有一半是由運動引發的,其中大多為年輕人,病發前多從事了一些突擊性運動。 

醫師提醒民眾,運動健身、減肥應該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不要急於求成。如果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應暫時停止運動,多喝水。如果休息後,症狀沒有緩解且出現小便異常情況,應儘早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如果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應暫時停止運動,多喝水。如果休息後,症狀沒有緩解且出現小便異常情況,應儘早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Fotolia)如果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應暫時停止運動,多喝水。如果休息後,症狀沒有緩解且出現小便異常情況,應儘早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Fotolia)

練「六塊肌」 健康四個步驟

近些年來各地不斷有人傳出因鍛鍊身體過度罹患橫紋肌溶解的案例,如何正確健身,以及怎樣能夠鍛鍊出六塊肌呢? 

六塊肌是指人在腰腹部前側的六塊肌肉。平常人們疏於運動時,這六塊肌肉被脂肪包裹,人們從表面看不到它們的存在。 

日本比較流行的Tabata腹肌運動方法,每次訓練需要4分鐘,一週需要2~3次,漸漸就可以鍛鍊出漂亮的六塊肌。 

具體鍛鍊時,4分鐘被分割為8個30秒,每個30秒中,前20秒運動,後10秒休息。四個不同的動作分別是: 

手碰腳踝

1.平躺在地上,膝蓋彎曲。

2.用右手去摸腳踝,側腹保持出力。

3.在動作的方向,是水平往右邊移動,上背像捲腹一樣微微抬起即可。

4.回到初始動作,然後反方向一樣的要領,換左手去碰腳踝後再回來。

臂腿伸直互相碰

1.平躺在地上,膝蓋彎曲。

2.伸直一條腿和另一側的胳膊。

3.在保持腿和胳膊伸直的狀態,試著用手去觸摸腿。

4.換另一側來做。

無論使用哪一種方法進行鍛鍊,不可太勞累,注意勞逸結合。(Fotolia)無論使用哪一種方法進行鍛鍊,不可太勞累,注意勞逸結合。(Fotolia)

V-UP

1.平躺雙手往後方伸直,雙腳水平離地約3公分。

2.雙手雙腳同時抬起,讓身體呈現一個v字型。

3.動作上去時吐氣,肚子保持用力,雙手雙腳都要保持一個打直的狀態。

4.慢慢回到初始位置,一樣全程保持出力打直,雙手雙腳一樣水平離地。

水平踼

1.平躺在地上,雙手可以抱胸。

2.動作時,上身像捲腹一樣微微抬起,雙腳打直離地。

3.全程保持這個動作,雙腳上下或水平左右交叉都可以。

4.做時記得保持腹部出力。

鍛鍊六塊肌最常用動作

除了日本這種Tabata鍛鍊方法,六塊肌的鍛鍊方法包括仰臥起坐、捲腹運動、抬腿運動、折疊式仰臥起坐、提臀、平板支撐(靜態支撐)等。 

無論使用哪一種方法進行鍛鍊,都應該使用一個比較有彈性的瑜伽墊等鋪在身下,同時不可以太勞累,注意勞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