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南向扎根 僑委會助緬甸僑校數位化

僑委會結合民間力量,送電腦到緬甸僑校。委員長吳新興(左)致贈感謝狀給「中華世紀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建國(右)。(記者李怡欣/攝影)
僑委會結合民間力量,送電腦到緬甸僑校。委員長吳新興(左)致贈感謝狀給「中華世紀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建國(右)。(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泰緬當地共有百餘所僑校,設備不足、校舍老舊,僑委會結合民間企業之力,今年向華碩募得310台再生電腦,送給緬甸貧困地區9所僑校,「僑校築夢計畫-送電腦到緬甸」由「中華世紀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建國發起,獲得緬甸在台校友響應。僑委會4日特地頒發發感謝狀致謝,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盼拋磚引玉,獲得更多企業響應,一起送愛到貧困僑地。

吳新興致詞表示,感謝吳建國理事長與「華碩文教基金會」公益善舉,他呼籲,台灣企業家共襄盛舉「僑校築夢計畫」,僑委會也允諾在有限資源下全力協助、充實僑地教育資源。 

台灣人用善行與世界結交朋友,吳新興說,泰緬居民以最大熱情,感激中華民國政府的幫助,令他感動幾乎落淚,能給這群孩子機會,他們的未來就會有希望。

「生命有選擇就有機會改變未來」

30年前,政府援助一批泰緬國軍子弟來台,如今,許多老兵二代在各行各業出類拔萃,如:獲獎導演趙德胤、前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等人。「築夢計畫」發起人、前高雄科技大學校長吳建國表示,當地教育貧瘠,海外僑生念到中學就無法升學,他們來台灣升學,如今都已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緬甸僑生楊鴻蒼表示,當時他來台就讀高雄工專機械系,生活艱辛,吳校長把他們當作自己孩子般照顧,如今行有餘力,聽聞校長發起「築夢計畫」,當然義無反顧、全力相挺。 

緬甸僑生楊鴻蒼4日特地前來參加「僑校築夢計畫」捐蹭儀式,他在三十年前來台升學,如今已是外商公司經理,(楊鴻蒼與女兒合影)。緬甸僑生楊鴻蒼4日特地前來參加「僑校築夢計畫」捐蹭儀式,他在三十年前來台升學,如今已是外商公司經理,(楊鴻蒼與女兒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泰緬僑生出類拔萃

電影《異域》揭開國軍老兵在泰緬貧困淒苦的一面,引發國人共鳴。楊鴻蒼在緬甸出生,民國77年來台,目前是歐洲半導體公司一名駐台經理。楊鴻蒼父親是抗戰國軍,內戰戰敗後,退居泰緬,最後輾轉來台,安享晚年。

身處異域 心懷中華

談起國族認同,楊鴻蒼說,當時中共搞文化革命,「非常不能認同那邊的文化」,滯緬期間,完全不考慮回到中共竊政後的大陸,他是帶著「保有正統中華文化」的心情,從緬甸來台。

回憶當時來台,楊鴻蒼說,由於台緬無邦交,離開後視同放棄緬甸籍,當時年僅十幾歲的他感覺「就像被踢出來」,口袋只有21塊美元,孑然一身、對台灣充滿陌生惶恐之情,後來,輾轉到泰國,中華民國救助總會在香港給了他護照,從此,他開啟新生之路。

僑委會吳新興表示,海外僑生是新南向重要人才與橋樑,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生命有了選擇,就有機會翻轉未來,對台灣、社會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