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國首例 前首相納吉被控貪汙、背信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右二)因涉嫌貪腐在家中被逮捕,吉隆坡法庭4日審理後,檢方以貪汙及背信等罪名起訴納吉。(MOHD RASFAN/Getty Images)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右二)因涉嫌貪腐在家中被逮捕,吉隆坡法庭4日審理後,檢方以貪汙及背信等罪名起訴納吉。(MOHD RASFA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日前被警方查出家中有約10億令吉(相當於新台幣80億元)的精品;日前又被爆出涉嫌在海外藏匿1千億令吉(約7,500億元台幣),納吉3日在家中被逮捕,吉隆坡法庭昨(4)日審理後,檢方以貪汙及背信等罪名起訴納吉。

納吉4日出席吉隆坡法庭,他被指控4項罪名,其中3項失信的刑事罪被依《刑事法》第409條提告,另一項濫權罪則被依《2009年馬來西亞反貪會法令》第23條提告。

失信案的3項控告,指納吉身為首相、財政部長和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子公司SRC國際公司的顧問,授權管理SRC國際公司的40億令吉(約301億元台幣),但其中涉及高達4,200萬令吉的刑事失信,和刑事法第409條相牴觸。

一旦罪名成立,納吉將被判坐牢,且每項背信罪刑期介於2~20年,並罰款1萬令吉或至少是賄款的5倍,視何者為高;此外還有鞭刑,但納吉因為年紀過高而免除鞭刑。

最終法官裁定,納吉的保釋金額為100萬令吉現金(約755萬元台幣),並要求須有2位擔保人。新上任的檢察總長湯姆斯(Tommy Thomas)將負責起訴納吉的調查工作,而納吉也是馬來西亞史上首位面臨司法指控的首相。

馬來西亞警方日前在納吉家中搜出大量現金、大批珠寶首飾與名牌精品包等,包含價值近3千萬美元的26國貨幣、約1萬2千件珠寶,以及567個精品包、400多支手錶等,預估總價約介於10億令吉(約80億元台幣),金額相當驚人。

雖然納吉和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始終否認貪腐指控,不過在當局於其家中搜出約10億令吉的財物後,近日又有馬國媒體爆料,指這對前首相夫妻還有1千億令吉(約新台幣7‚500億元)藏在海外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