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鴻海花11億 買到東芝270億PC事業

東芝(Toshiba)已決定在今年秋季前,以40億日圓(約新台幣11.04億元)的價格,把個人電腦(PC)業務賣給鴻海集團子公司夏普(Sharp)。圖為東芝公司示意圖。(TORU YAMANAKA / AFP)
東芝(Toshiba)已決定在今年秋季前,以40億日圓(約新台幣11.04億元)的價格,把個人電腦(PC)業務賣給鴻海集團子公司夏普(Sharp)。圖為東芝公司示意圖。(TORU YAMANAKA / 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日媒報導,東芝(Toshiba)已決定在今年秋季前,以40億日圓(約新台幣11.04億元)的價格,把個人電腦(PC)業務賣給鴻海集團子公司夏普(Sharp),有東芝員工透露聯想集團2011年曾表達收購意願,當時提出1千億日圓的價碼(約新台幣276億元),但遭到東芝內部PC與網路公司前社長西田厚聰拒絕。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東芝曾經發布全球首款筆記本型個人電腦「dynabook」。1994年至2000年,東芝連續7年在全球筆記本電腦市場上高居榜首。

西田厚聰在這段黃金時期擔任個人電腦事業部的部長。文章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如果(西田)知道個人電腦業務只賣40億日圓,恐怕九泉之下難以瞑目」。後來西田擔任掌管個人電腦部門的內部公司PC&網路公司的社長,被視為東芝社長候選人之一,但職業生涯未能一直持續下去。

報導提到,2002年美國惠普(HP)合併美國電腦公司康柏。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廠商推動個人電腦的日用品化,造成產品價格加速下滑。IBM在2005年將個人電腦業務出售給中國聯想集團;2011年NEC也把電腦業務出售給了聯想,在此前後,聯想曾向東芝洽詢過收購個人電腦業務。東芝一位高管表示,「如果當時就賣了的話,價格應該不會低於1千億日圓」,但當時西田不感興趣。

東芝前高管透露,「個人電腦從2007年前後起就被財務部門列為『破壞業務』」。「破壞業務」意思是損毀企業價值的業務。財務部門每年都向經營企劃部門指出,「能賣的話務必賣掉」,但「經營企劃部門揣度出身於個人電腦部門的西田社長的想法,沒有像財務部門那樣抱有危機感」。

文章指出,個人電腦業務在2015年被曝出成為東芝財務醜聞的溫床。公司濫用「Buy-Sell交易」,先將零部件賣給代工生產商,然後再作為成品收購回來。最後包括西田在內的三任社長辭職,東芝股價也暴跌。

據悉東芝方面2017年上半年向夏普洽詢出售個人電腦業務。儘管夏普社長戴正吳表示出強烈興趣,但當時正值夏普準備申請從東證二部回歸到一部的關鍵時期。如果當時進行併購,會引發審查時間延長。

報導提到,到了2017年年底,夏普開始著手收購,但上一年商談時的收購金額更高一些。6月5日宣布收購後,戴正吳透露了部分談判內幕。當初夏普方面似乎也考慮以100億日圓左右的價格收購。不過,最新的消息是東芝已決定在今年秋季前,以40億日圓出售個人電腦業務。◇